正文 < 民俗风情 < 旅游宝典 < 首页 :当前 
数字忌讳-外国忌讳种种
来源:世界风俗趣闻 类别:民俗集锦

"13"的忌讳

根据基督教的传说,"13"是个不祥的数字,因为在"最后的晚餐"上,基督耶酥和他的弟子们一起吃饭,其中第13 个人叫犹大,就是他为了30 个银币,将耶酥出卖给犹太教当权者,使耶酥被钉在十字架上.所以,西方人视"13"这个数字为"不祥"的象征。

星期五的忌讳

由于耶酥在被处死前举行"最后的晚餐"的那天恰巧是星期五,因此,西方人认为星期五也是不吉利的.如果碰巧这一天是"13"号又是星期五的话,就被称为"黑色星期五",有些人真的会惶惶不可终日,好像真有什么灾难要降临一样。

"3"的禁忌

有些西方人也忌讯"3"这个数字,特别是点烟的时候,不论你是用火柴还是用打火机给他们点烟,点到第三个人时,他们往往会面呈难色,有的人甚至会有礼貌地拒绝。

他们之所以在点烟时忌"3",说来有段小掌故.1899年,英国和荷兰为争夺南非殖民地而交战.当时还没有什么现代化武器,于是持步枪的狙击手大显威风.晚上,许多士兵往往因抽烟暴露目标而被对方击毙,而死者则多为点第三根烟的人.因此,他们认为给朋友或给自己点第三根烟,是不吉利的事.虽然,这种说法毫无科学根据,但它在西方人中已成了一种忌讳的习俗.所以,当你为人点烟时,在点了第二根烟后,要不嫌麻烦,把火熄灭后,再给第三个人点上。

"4"的忌讳

由于"4"与中文的"死"发音相近,所以在东方的一些国家,尤其是朝鲜,不少人把"4"视为预示厄运的数字.在南朝鲜,昔日的旅馆没有4 层楼,门牌没有4 号,几乎什么东西都不用"4"字.一些家庭生了第四个儿子或女儿,也被认为不吉利,孩子常常受到虐待.在南朝鲜军队中也不用"4"字,没有第四军、第四师、第四团、第四营、第四连、第四班,有第一、二、三、五海域而没有第四海域.他们认为,一个部队如果排列为第四,比如第四团,那么这个部队在战斗中必将失败。

下一页:饮食习俗-风靡世界的茶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