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中国名瀑 < 旅游宝典 < 首页 :当前 
庐山瀑布群
来源:中国名瀑 类别:风景名胜

古人云: "泰岱青松,华岳摩岭,黄山云海,匡庐瀑布,并称山川绝胜".庐山之美,素享"匡庐奇秀甲天下"之誉,而庐山之美,瀑布居首。

据考证,庐山之名,早在周朝就有了.古人对千里平川上竟突兀出一座如此高耸秀美的庐山,山上又有众多的瀑布溪流,曾感到迷惑不解.于是,就编了许多神话故事,来解释庐山及其泉瀑的来历,其中秦始皇赶山塞海的故事,就是其中的一个。

相传秦始皇在为自己建造陵墓的过程中,曾得到一根威力无穷的神鞭,那神鞭所到之处,山崩地裂.秦始皇将神鞭向骊山的一角抽去,只见骊山的那一角变成了一座脱离秦岭的孤山.秦始皇再连抽几鞭,不料把那山就赶到了长江南岸的鄱阳湖畔.此时日暮黄昏,天色渐暗,秦始皇决定暂作小憩,等第二天天一亮再赶山下海,铺平去蓬莱仙境的道路.那知当夜失去神鞭的南海观音闻讯赶到,乘秦始皇酣醉之时,换走了神鞭.第二天,秦始皇醒来,便举鞭赶山下海,那知山是岿然不动.秦始皇一气之下,竟在川上连抽九十九鞭,直打得那山满身鞭痕,汗如雨下,可仍纹丝不动地屹立在原地.秦始皇无可奈何,只得将鞭子扔下,垂头丧气地回京都去了.从此,那山便在鄱阳湖畔扎下了根,这就是今日的庐山.由于秦始皇抽了九十九条鞭痕,后来就变成了九十九道锦绣深谷,秦始皇扔下的赶山鞭子,变成了龙首崖外高耸入云的桅杆峰;那满身流淌的汗水,也化作了群山之中的银泉飞瀑了。

当然,事实上庐山的形成根本不是什么秦始皇赶山下海而成,而是一次强烈的地壳运动所造成.大约在7000 万年前的白垩纪时代,地壳构造运动强烈,庐山受南北两向强力挤压,形成地垒式断块山.地垒式断块山的山峰险峻,断层又纵横交错,形成庐山众多的深涧峡谷,加上亚热带的丰沛雨水,泉 瀑便随之形成。

庐山瀑布多姿多彩,景色迷人.唐朝诗人张九龄在湖口望庐山瀑布,便吟诗一首,流传至今.诗曰:

万丈红泉落,迢迢半紫氛.

奔流下杂树,洒落出重云.

日照虹霓似,天清风雨闻.

灵山多秀色,空水共氤氲。

庐山瀑布群的主要瀑布有: 三叠泉瀑布、开先瀑布、石门涧瀑布、黄龙潭和乌龙潭瀑布、王家坡双瀑和玉帘泉瀑布等。

下一页:开先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