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东亚名胜风景 < 旅游宝典 < 首页 :当前 
额尔德尼昭-蒙古国名胜古迹
来源:世界旅游宝典 类别:名胜风景

额尔德尼昭是蒙古国著名古寺庙,位于首都乌兰巴托西部的哈拉和林,距市区400 公里.由外喀尔喀土谢图汗阿巴岱汗(公元1534~1586年)建造于1586年,他皈依喇嘛教后,曾亲自前往朝见三世达籁喇嘛,从此喇嘛教在蒙古国流行起来.这座寺庙,是蒙古第一座喇嘛庙,已被辟为博物馆。

额尔德尼昭坐西朝东,呈正方形,面积约为0.16 平方公里,四周筑有高大的土墙作为寺墙,每面墙上都建有25 个城垛,正中辟大门.每个城垛上都建有1 座喇嘛教小白塔,围墙四角的地面上也各建有一大一小的白塔,寺院里共有大小108 塔.墙的四角还各有一具石龟。

寺院内的主要建筑都建在一条东西纵深的中轴线上.西南隅另有一组专奉释迦牟尼的建筑物,西北部及北部的建筑主要是喇嘛们的僧舍.寺内主要建筑还有拉布兰殿、三座大庙、金塔和墓塔等.东门中轴线上的第一座建筑已被毁坏,仅存遗址,当初原为阿巴岱汗召集会议的毡房,其基址的大圆台清晰可见,直径约有45米.拉布兰殿是一座藏式建筑,高大宏伟,建于1780年,平面是"凸"字形,中央主楼3 层高,两侧的翼楼各为2 层.层顶为平台式,各层每间房屋都开设着一个下大上小的梯形窗户,窗顶嵌出檐部,外墙稍向内倾,原是喇嘛举行法事的场所.在正殿入口处有哼哈2 将,殿内有八大金刚和十八罗汉的塑像.佛堂内供奉着神态各异的铜佛。

寺院内有3 座庙宇建造在砖台上,3 殿一字排开,平面都是长方形,进深为4 间,面阔5 间,屋顶是重檐歇山式,覆盖着黄色、绿色、紫色的琉璃瓦,还配有吻兽.这3 座庙宇布局协调,手法各有千秋.南北两侧的殿宇是单层,中间的殿宇为两层,中间高两侧低.3 座殿里分别供奉着佛祖释迦牟尼的青年、中年和老年的塑像.从这3 座庙宇的建筑结构上看,是建寺时期的建筑物。

额尔德尼昭寺院内还保存着15~17 世纪的绘画、装饰品、刺绣品以及大量的珍贵手稿、木版书籍、碑刻等珍贵文物,对于研究该寺的历史和喇嘛教在蒙古国的流行情况都有着极为重要的参考价值。

下一页:蒙古匈奴墓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