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东亚名胜风景 < 旅游宝典 < 首页 :当前 
比叡山-日本名胜古迹
来源:世界旅游宝典 类别:名胜风景

比睿山位于日本京都市东北,横跨京都市和滋贺县,为日本佛教天台宗总本山.主峰大比睿岳高839米,西北走向的释迦岳高750米,水井山高794米,三石岳高767米,这5 座山峰总称比睿山。

古时候,连接京都和近江盆地的交通要道志贺越、山中越就从这里通过.1958年,经山中越从根本中堂通向四明岳的比睿山公路开通,山顶一带变成了观光、旅游胜地.1966年,随着1964年琵琶湖大桥竣工,从根本中堂经过横川至琵琶湖岸的大津市坚田的奥比睿公路通车.属于琵琶湖八景之一的"烟雨——比睿树林",百鸟跃飞,为鸟类繁殖地,被指定为自然保护区.全山几乎都属于琵琶湖国立公园。

从山的最高峰大比睿及其西侧的四明峰远眺,可西望京都、北望比良山连峰、南眺大阪和鸟瞰琵琶湖全景,成为关西的瞭望台。

山上的名寺——延历寺建于公元785年,后来焚于战火,由德川幕府第一代将军德川家康和第三代将军德川家光重建.寺分东塔、西塔、横川3 区.东塔为寺中心区,有根本中堂、大讲堂、戒檀院、阿弥陀堂等.根本中堂内供奉的如来佛,是日本国宝.堂内的柽柳木相传是从中国五台山带回的.沿山脊而上为西塔区,有释迦堂、相轮橖等,还有椿堂、琉璃堂等遗迹.横山区是嘉祥一年(公元848年)由慈觉大师圆仁开创,为睿山研究学问的地方.横川中堂(首楞严院)是桃山时代的建筑,1942年遭雷火焚烧,1971年再次修建.堂内供奉的圣观音像是藤原时代的作品,为日本的重点文物.这里还有大正时代的建筑——根本如法塔.山上建有关西唯一的高山植物园,种植有来自日本各地的植物300 多种,以及从中国、南欧、西伯利亚引进的植物约50 种。

11 世纪后半叶至中世纪,比睿山以其灵威、财力和武力强盛于世.但是,舍弃山上生活,移居山下各地进行宗教活动的僧侣也不少.他们中间出了法然、亲鸾、日莲、道元等中世各流派宗祖。

下一页:东大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