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南亚名胜风景 < 旅游宝典 < 首页 :当前 
帕苏帕蒂纳特寺-尼泊尔名胜古迹
来源:世界旅游宝典 类别:名胜风景

帕苏帕蒂纳特寺是尼泊尔最古老的寺庙之一,也是世界闻名的印度教圣地.寺庙坐落在首都加德满都市中心以东约5 公里,背靠青山,面朝被视为圣河的巴格玛蒂河。

帕苏帕蒂纳特即湿婆神,在印度教是创造宇宙万物的主宰,是全智全能、至高无上的,在尼泊尔素有"国神"之称,被视为尼泊尔王国的保护者,被赋予无上尊崇的地位,自古以来受到尼泊尔人的虔诚崇拜.寺庙始建于1500多年前,公元14 世纪中叶,遭到来自印度的穆斯林入侵,受到严重破坏,数年后阿琼·马拉国王照样重建。

主殿面向马格玛蒂河,是一座二重檐金顶银门的典型尼泊尔塔庙建筑,殿顶为尖塔式镏金宝顶,状如金钟倒置,四角有小塔陪衬.纯银制的三进大门和半圆形门楣上镌刻着精美细腻的花纹图案.窗棂和檐柱上雕满了色彩绚丽、千姿百态的男女神像.主殿内供有一个高1米多的磨盘状石雕,只是中间隆起部分稍细而高,呈圆柱状,圆柱上有5 个浮雕面像,称为五面灵格石雕,这是湿婆神的象征.主殿前有一只巨大的铜牛,是湿婆神的忠实坐骑.这只跪卧于长方形石基之上的神牛高约2米,长约6米,昂首阔视,神形感人.铜牛后面立一块石碑,上面刻的是公元8 世纪李查维国王的诗.这是尼泊尔历史上有记载、为数不多的古老诗篇之一。

寺院南门内有一幢三重檐的圆顶寺庙,称为科蒂灵盖斯瓦寺,亦称伞形寺,是普拉塔普·马拉时期的建筑.这种圆顶寺庙建筑十分奇特罕见,在整个尼泊尔也只有两幢.圆顶寺庙顶层为铜制,下两层为瓦檐,三重檐上小下大,是仿古代尼瓦尔人所用的3 层伞的形式设计的。

帕苏帕蒂纳特寺长年人流不息,印度教徒到寺内敬神祈祷,到寺前的巴格玛蒂河洗圣水浴忏悔赎罪,死后也愿意在此火化升天.庙附近河边有许多用于焚化尸体的圆形石砌平台,称为阿里雅火葬场.附近有一个老人院,居住着风烛残年、行将就木、期待死于圣水之滨的老人。

下一页:奇特万国家公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