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东南亚名胜风景 < 旅游宝典 < 首页 :当前 
马来西亚国家清真寺-马来西亚名胜古迹
来源:世界旅游宝典 类别:名胜风景

马来西亚国家清真寺位于首都吉隆坡市的中心地区,是世界著名的清真大寺、东南亚地区最大的清真寺,占地面积5.5 公顷.是由马来西亚首任总理拉赫曼1957年倡议修建,并于1965年全部竣工的。

国家清真寺的建筑造型非常优美,式样与装饰同沙特阿拉伯麦加城的三大清真寺有很多相似之处,是由马来西亚的建筑设计师考察了世界上主要伊斯兰国家的清真寺之后设计建造的.主要建筑有: 祈祷大厅、大尖塔、陵墓和教堂办公大楼等。

祈祷大厅宽阔、高大,可以同时容纳8000 人在此祈祷,所以有些重大的宗教仪式都在这里举行.大厅的屋顶是由49 个大小不等的圆拱组成的,最大的圆拱直径有45米,呈18 条放射星芒,意思是代表马来西亚全国的13 个州和伊斯兰教5 基.大尖塔塔尖的形状像火箭,涵意为伊斯兰教可以与科学相比.此塔全高73米,有电梯和楼梯通到上端。

在国家清真寺的后面建有造型优美的陵墓,清真寺和陵墓之间有万桥廊相通.陵上有遮阳圆顶,陵内只有六、七个墓穴,因为这里只安葬伊斯兰教的"国家英雄",即只有曾经担任过国家总理职务的人才可以葬在这里,副总理在职时逝世的也可葬在此地.目前这里有前总理拉扎克和前副总理伊斯梅尔的墓。

国家清真寺里还设有贵宾室、图书馆和可以容纳千人的诵经堂等.在这片宽广、雄伟的建筑群中央,还建有水池和喷泉,并有花草、树木点缀其间.寺院的外墙上有各种伊斯兰教雕刻.整座清真寺的设计不仅庄严肃穆,而且给人一种美的享受.它既是马来西亚举行国家宗教仪式的重要场所,也是著名的风景胜地,来此朝圣礼佛的国内外游客众多。

下一页:阿难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