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西欧名胜风景 < 旅游宝典 < 首页 :当前 
伦敦塔-英国名胜古迹
来源:世界旅游宝典 类别:名胜风景

伦敦塔坐落在伦敦城东南角的塔山上,南临泰晤士河,是一组庞大的历史建筑群,占地7.2 公顷.自1850年对外开放以来,它一直是伦敦最吸引人的游览胜地之一。

1066年,法兰西最强大的诺曼底公国的公爵威廉跨海征服了不列颠.同年10 月,他在伦敦加冕为王,即威廉一世.为了镇压当地人民的反抗和保卫伦敦城,他于1078年在泰晤士河畔修建了白塔,作为驻扎重兵的城堡.到1097年威廉二世时工程才完工.白塔成为伦敦塔中最重要、最古老的建筑.白塔是座典型的诺曼底风格的古堡,东西长35.9米,南北宽32.6米,高27.4米,用乳白色石块建成.底部墙厚4.6米,顶部厚3.3米.在这座方楼的四角,各有一座高塔,东北角是一座圆形高塔,其余3 座为方形高塔.白塔共分3 层,内设大堂、会议厅、会客厅、寝宫和教堂等.白塔建成后的5 个多世纪里,一直是英国王室的住地.17 世纪初,詹姆士一世成为住在这里的最后一位国王.白塔至今已有900年历史,依然坚固如初。

以后英国历代统治者以白塔为中心,进行增修扩建,四周建成内外两道城墙,设置了多座防御性建筑,形成了今天这样规模宏大的建筑群,人们把它集中称作伦敦塔。

伦敦塔的内城墙建成于亨利三世时期,由威克菲塔、血塔、钟塔、德弗罗塔、马丁塔和盐塔等13 座圆形、半圆形和方形高塔以及连接它们的城墙组成.这些塔楼战时用于防卫,平时则作为住房.血塔建于1225年,原称花园塔,16 世纪末改称血塔.它是用来关押重要政治犯和国王死敌的监狱.离血塔不远的一块空地,是当年处决犯人的断头台,在这里所设的一块铜牌上记载着死在这个断头台上的一批著名人物的名单。

伦敦塔的内城墙较高,而外城墙较矮.外城墙建于爱德华一世时期.沿墙设有中塔、井塔、炮架塔和已倒塌的狮子塔等7 座碉堡及两座半圆形的棱堡.城墙上有许多炮台和箭楼.外层四周还有一道宽约30米的护城河,现已不再放水,成为绿草如茵的濠沟。

伦敦塔不仅是防卫森严的堡垒和监狱,而且还兼作皇家制币厂、档案馆和皇家天文台,它还曾是一座重要的军火库.从13 世纪到19 世纪这里还有一座皇家动物园,里面豢养着来自世界各地的珍贵动物.直到1834年,这批动物才被送到新建的伦敦动物园里。

现在,伦敦塔是著名的英国珍宝馆.在白塔里陈列着5800 多件兵器,从9、10 世纪撒克逊时代的锁子甲到第一次世界大战时的毛瑟枪,应有尽有.滑铁卢兵营地下室已改建成皇家珍宝馆,展出金银器皿、王室人员的佩剑、勋章、礼服等,还有镶有3000 多块宝石的维多利亚女王的"帝国王冠",以及嵌有一颗重530 克拉钻石的大十字权杖。

守卫伦敦塔的卫士,至今仍穿着都铎王朝时期的宫廷卫士的制服: 高大的黑礼帽、带条纹的红袍、高及膝盖的红袜.自1485年迄今,他们每晚都要举行关闭伦敦塔各主要大门的上锁仪式,即"钥匙典礼".典礼从晚9 时55分开始,10 时整准时结束。

伦敦塔以其悠久历史和雄伟建筑而成为英国最重要的文化遗产之一。

下一页:丘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