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西欧名胜风景 < 旅游宝典 < 首页 :当前 
泰晤士河-英国名胜古迹
来源:世界旅游宝典 类别:名胜风景

泰晤士河是英国南部的主要河流,发源于英格兰西南部的科茨沃尔德山,由几条细细的山涧溪流汇集而成.泰晤士河全长336 公里,流域面积1.5万平方公里.流域大部分在伦敦盆地内,下游向东流去,经牛津、雷丁、伦敦等地注入北海。

早在25 万年前,属于欧罗巴人的原始人类就已在泰晤士河流域从事渔猎生活.古老的泰晤士河与大不列颠岛上的人民世代相伴,它目睹了古罗马军队的占领,目睹了大英帝国的兴衰.它曾是一条繁忙的运输通道,伦敦港每年吞吐着数千万吨货物.现在,泰晤士河已不再是一条重要的通衢 ,而成为风景优美的旅游景点.英国有名的古堡、宫殿、教堂、公园、博物馆、商业中心、高级酒店、文化艺术区以及国会大厦和政俯重要机关等全都集中在这条河的两岸。

沿泰晤士河顺流而下,两岸有一望无际的田野、绿色覆盖的山岗、丛林环绕的小村镇.河水流到牛津然后拐弯向东.英国最古老的学府牛津大学就坐落在这里,牛津大学创办于12 世纪.沿途经过温莎古堡,即来到汉普顿皇宫,这座建于1514年的雄伟宫殿内有不少艺术品,还有一个美丽的大花园.泰晤士河继续东流,经过里奇蒙德,再过英国皇家植物园,即进入伦敦西区.优美的田园风光代之以繁华的都市景象。

伦敦被泰晤士河分为南北两半,伦敦的重要部门都集中在泰晤士河北岸的伦敦西区.这里有议会大厦,"英国的象征"——大本钟,还有威斯敏斯特教堂.议会大厦的东边是英国的政治中心,许多重要的政俯部门都坐落于此,其中最负盛名的是首相府——唐宁街10 号.这是一座普通的灰色三层楼房,但却是英国的神经中枢。

泰晤士河穿过伦敦市中心,这一带桥很多,滑铁卢桥、黑僧桥、伦敦桥、塔桥等相距不远,横架在泰晤士河南北两岸.在泰晤士河上共有桥梁27 座,座座形状不同、风格各异,它代表着英国的"桥文化".塔桥是泰晤士河上最雄伟的一座桥,它的两个高达数十米的桥墩上,各有一座5 层方形高塔.桥墩与两岸用钢缆吊桥连接.高大的船舶经过塔桥时,就将桥面吊起;船通过后,吊桥放下,桥上恢复通行。

泰晤士河经过塔桥,就进入伦敦东郊.在塔桥处,河面宽229米.塔桥以下为喇叭形河口,河道显著增宽,到河口宽为8.9 公里.静静的泰晤士河水开始奔腾着向北海流去,汇入大西洋的洪流。

英国的工业革命曾给泰晤士河带来极为严重的污染,水质变化,鱼类绝迹,河水散发着恶臭.直到20 世纪初,泰晤士河仍是世界上污染最严重的地区之一.60年代初,英国成立了治理泰晤士河的专门委员会.到1975年,污染问题基本解决,泰晤士河恢复了生机。

下一页:特拉法尔加广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