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西欧名胜风景 < 旅游宝典 < 首页 :当前 
埃菲尔铁塔-法国名胜古迹
来源:世界旅游宝典 类别:名胜风景

埃菲尔铁塔矗立在法国巴黎市中心塞纳河右岸的战神广场上,是巴黎的最高建筑物和游览中心。

1889年,法国大革命100 周年,巴黎举办大型国际博览会以示庆祝.博览会上最引人注目的展品便是埃菲尔铁塔,它成为当时席卷世界的工业革命的象征.埃菲尔铁塔的设计者是法国建筑师居斯塔夫·埃菲尔.他一生杰作累累,遍布世界,但使他名扬四海的还是这座以他名字命名的铁塔。

1887年1 月,埃菲尔铁塔正式动工,1889年3 月,这座钢铁结构的高塔大功告成.铁塔的金属制件有1.8 万多个,重达7000 吨,施工时共钻孔700万个,使用铆钉250 万个.由于铁塔上的每个部件事先都严格编号,所以装配时没出一点差错.施工完全依照设计进行,中途没有进行任何改动.据统计,仅铁塔的设计草图就有5300 多张,其中包括1700 张全图.建成后的埃菲尔铁塔占地面积16700 平方米,4 座塔墩为水泥浇灌,构成边长为129米多的正方形.塔身全是钢架镂空结构,塔高300 余米,从一侧望去呈"A"字形,塔尖直指苍穹.如今,铁塔上增设了广播和电视天线,塔的总高已达320米.站在塔上,整个巴黎都在脚下.每天,都有世界各地的游客慕名前来参观。

埃菲尔铁塔共有上、中、下3 个瞭望台,可同时容纳1 万人.最高层瞭望台离地面274米,面积为350 平方米,四周摆满图片,介绍各个方向的景物,甚至指明同一方向上世界重要城市的名称.这层瞭望台上有个埃菲尔展室,里面有埃菲尔与发明家爱迪生两个人的蜡像,他们正在亲切交谈,神态逼真.说明词写着: "1889年9 月10 日爱迪生到此访问了埃菲尔"。

中层瞭望台离地面115米,向外望去,白色的蒙马特圣心教堂、绿色的巴黎歌剧院屋顶、淡黄色的凯旋门城楼都清晰可见.这一层的面积为1400平方米,有小卖部和一家装潢考究的"巴黎全景餐厅",餐厅内的装饰和餐具都是昏暗的颜色,以便使顾客能聚精会神地欣赏外面的风光.这里的座位需要提前预订,终年顾客盈门。

最下层瞭望台面积最大,有4200 平方米,距离地面近57米,在这里可以看到前面的夏乐宫及其水花飞溅的喷水池、从塔下流过的塞纳河水、背后战神公园的大草坪等.这一层左侧有一电影厅,放映关于铁塔历史的纪录片.正面是一栋分为上下两层的建筑,是两个大众化的餐厅.右侧是"居斯塔夫·埃菲尔大厅",可供文艺演出、宴会、会议之用。

埃菲尔铁塔是近代建筑工程史上的一个伟大创举,它是巴黎和法国的象征。

下一页:爱丽舍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