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西欧名胜风景 < 旅游宝典 < 首页 :当前 
布鲁塞尔的“中国宫”-法国名胜古迹
来源:世界旅游宝典 类别:名胜风景

"中国宫"在布鲁塞尔北郊,是一座典型的中国式楼阁建筑.中国宫门前由一对造型别致的石狮子镇守,正面4 根蟠龙金漆柱子巧夺天工,二楼左右一对木雕彩凤仿佛在展翅飞翔,房顶上有4 根旗杆.四周朱栏玉砌,浑然一体.整座建筑雕梁画栋,飞檐流丹,金碧辉煌.中国宫前的草坪上还有一个精致的八角亭,飞檐上翘,下面8 根柱子都刻有盘龙,四周围以朱栏。

中国宫和八角亭建于1900年,当时在法国巴黎举行万国博览会,法国当局为招徕观众,特地雇用一批华工,精心设计建造了这座中国宫和八角亭,同时还造了一座日本风格的木结构方塔,人称"日本塔".这些异国风格的建筑为博览会增色不少.当时的比利时国王利奥彼德二世在博览会上看到中国宫和八角亭以及日本塔,赞叹不已.那时的比利时是资本主义发展最快的国家之一,国力雄厚.财大气粗的利奥彼德二世一高兴就把3 座建筑一起买了下来,然后拆了从巴黎运到布鲁塞尔,重建于国王的行宫"拉肯宫"的御花园里,成为比利时王室的专有物。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布鲁塞尔市北郊要修建一条公路,必须从拉肯宫的西北角穿过,于是,中国宫和八角亭被划在公路的另一侧,变成向公众开放的旅游点.而日本塔仍在御花园的围墙内,与中国宫遥遥相对。

现在的中国宫是比利时最大的中国陶瓷器收藏馆,宫内上下两层都辟成展室,展品绝大多数都是中国制造的,也有少量西欧的早期产品.最早的瓷器是中国宋朝时的产品,也有元朝时的.其中大多数陈列品是17 世纪以后从中国直接进口的.有意思的是,在当时生产的、标明"江西景德镇制"的瓷器上画的是西欧风光,有风车、奶牛和教堂,说明那时的中国人已在努力使出口产品适销对路.而欧洲早期生产的瓷器为冒牌中国货,在瓷盘、咖啡壶上画上长辫子、高鼻子的"中国人",还刻上谁也无法辨认的"汉字"。

中国宫前绿草如茵,宫后有玫瑰园和杜鹃花园,草坪上设有一些类似太湖石的石凳,上面刻有"高山流水"等篆文。

中国宫的建筑和环境所体现出的东方特色以及宫内丰富的陶瓷藏品,使其成为布鲁塞尔具有吸引力的旅游点之一。

下一页:戴高乐故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