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西欧名胜风景 < 旅游宝典 < 首页 :当前 
蓬皮杜国家文化艺术中心-法国名胜古迹
来源:世界旅游宝典 类别:名胜风景

蓬皮杜国家文化艺术中心简称"蓬皮杜中心",位于法国巴黎市中心,距卢浮宫和巴黎圣母院各约1000米.蓬皮杜中心是在法国前总统蓬皮杜的倡议下,由意大利建筑师皮亚诺和英国建筑师罗杰斯共同设计建造的,1977年,中心建成开放,并以其倡议者蓬皮杜总统的名字命名。

蓬皮杜中心是一座巨大的长方形建筑,长166米,宽60米,高42米,地上共有6 层,总建筑面积近10 万平方米.整个建筑除钢架结构外,全部为玻璃覆盖.建筑师有意将结构和设备作为建筑物的装饰,因此,钢结构梁、柱、桁架、拉杆等以及各种颜色的管线全部暴露在外.在东立面上,挂满五颜六色的各种管道,红色的是交通运输设备,绿色的是给水、排水系统,蓝色的是空调系统,黄色的是供电系统.人们可以从大街上望见大楼里面五彩缤纷的设备.在西立面上,悬挂着几条有机玻璃的"巨龙",一条是从底层蜿蜒而上的自动扶梯,其他几条水平方向的是多层的外走廊.设计者把这些布置在建筑外面,其目的是使楼层内部空间不受阻隔.整座大楼由28 根钢管柱支撑,其中除一道防火隔墙外,没有一根内柱,各层门窗和隔墙都不承重,可以任意移动或取舍.这座大楼共用去1.5 万吨钢、5 万吨混凝土和1.1 万平方米的玻璃。

蓬皮杜中心的结构设计充分显示了高工业技术对新建筑的巨大影响,打破了文化建筑的典雅、宁静的传统风格,使它从外表看起来就像一座化工厂或一艘远洋客轮.这座古怪的建筑落成后,受到多方指责,但现在已成为巴黎市最受欢迎的文化艺术活动场所,并且也成为西方当代新建筑的著名代表作。

蓬皮杜中心的建立宗旨,是用现代化的设备、以创造性的方法来传播文化艺术知识.中心包括4 个部分: 公共图书馆、现代艺术博物馆、工业设计中心、音乐和声学研究所。

公共图书馆是法国对公众开放的最大图书馆,共有两层,有图书50 万册、期刊2000 多种,还有许多声像资料,全部图书杂志都是开架阅览.图书馆每年接待读者400 多万人,在全世界图书馆中首屈一指。

现代艺术陈列馆是法国目前最大的现代艺术品陈列馆,在参观人次和收藏数量方面仅次于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而位于第二.这里收藏有1914年以后的绘画和雕塑作品,其中包括现代派、抽象派、印象派、荒诞派、立体派、野兽派的绘画和雕塑。

工业设计中心经常举办各种展览,介绍建筑、城市建设、公用设施及日用工业产品和新发明。

音乐和声学研究所设在蓬皮杜中心西侧的广场下面地下室里,有实验室、电声设备室、收音室、计算机控制室和一个新颖奇特的音乐厅,音乐工作者可以在这里利用现代化的设备进行音乐创作。

蓬皮杜中心还有儿童画室、各种展览厅、剧院、电影院以及咖啡馆、餐厅等服务设施。

下一页:冈巴拉斯广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