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北欧名胜风景 < 旅游宝典 < 首页 :当前 
“美人鱼”铜像-丹麦名胜古迹
来源:世界旅游宝典 类别:名胜风景

"美人鱼"铜像,是丹麦著名的青铜雕像.它竖立在首都哥本哈根朗厄里尼海滨公园附近浅滩的一块巨大花岗岩石上。

1912年,丹麦著名雕刻家埃德华·埃里克森根据安徒生童话"海的女儿"中的女主角雕铸了"美人鱼"铜像.人们还不清楚雕像原型是谁,有的说是以参加当时在丹麦皇家剧院演出的芭蕾演员为模特,有的说是以雕刻家本人的夫人为模特。

铜像与人体大小相似,一鱼尾人身的少女高坐在巨岩之上,头略低,神情宁静,面容略带几分羞怯,眉宇间稍有几分忧郁,披着美丽的长发,含着深情的双眸,终日凝视着大海,沉思遐想,似乎是对人间生活的渴慕,又仿佛专门在等待着她的王子远航归来。

雕刻家将"美人鱼"铜像镂刻得十分匀称和精细,"美人鱼"肌肤的滑润光泽,鱼尾部分的柔软粘腻,都使人能够真切地辨觉出来.再加上安徒生童话的确给了世人以精神安慰,因此来此地的游客,都争相和"美人鱼"留影,并带一些和她的形象有关的纪念品回去,以保持对小美人鱼的美好回忆.然而,小美人鱼在她70 多年的生涯中,却经受了许多意想不到的灾难。

1914年,美人鱼的头部被盗,杳无下落.1985年4 月,又有人把小美人鱼的胳膊锯掉.幸好铸造小美人鱼的模子至今仍保存完好,重铸的头和胳膊被重新焊接在美人鱼的躯干上,看上去依然铜锈班斓,绝无斧锯之痕.小美人鱼还像过去那样安详、羞怯,低着头,凝视着前面那片宽阔平静的海洋。

如今,"美人鱼"铜像就像大桥之于伦敦,铁塔之于巴黎,成为丹麦国家的标志。

下一页:安徒生故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