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澳洲名胜风景 < 旅游宝典 < 首页 :当前 
所罗门群岛的热带处女林
来源:世界旅游宝典 类别:名胜风景

森林之国所罗门群岛位于西南太平洋.它由900 多个岛屿组成,散布在60 万平方公里的海面上。

所罗门群岛最高的山峰在瓜达尔卡纳尔岛上,海拔2642米.其他岛屿上大多是200米至400米高的丘陵,或是500米至1000米左右的山峰.不管大小岛屿,都密密地覆盖着森林,就是在一块不大的礁岛上,也生长着茂密的树木,真可以说是有山皆绿.大大小小形状不同的绿色岛屿,从空中俯视,好像是一个个小花篮,点缀在海面上,真是美极了。

所罗门群岛的热带处女林中,是一个异常宁静的世界,这里既没有猛兽,也没有叮人的蚊虫,林区里,空气清新,凉风阵阵,处处景色好像是一幅幅优美的田园诗般的图画。

在所罗门群岛那大小岛屿上,植物种类繁多,一年四季都可以见到盛开的花卉.森林主要分为两大类: 一类是海岸森林,另一类是内陆原始森林.岛的周边是沿海林带,中间则为热带雨林,形成了一个独特的封闭世界.森林中生长着许多千年的参天古树,高大的乔木比比皆是,如卡尤海棠木、番龙眼、布拉斯榄仁树,这些树枝桠很少,枝下的高度达30 至40米,直径两米多,树干圆满通直,像工厂的大烟囱一样,一个个耸立在森林之中.有的乔木甚至高达50 到60米.生长着巨大板根的乔木,如布拉斯榄仁和卡拉榄仁,它们的板根高3 至4米,板根的基部最宽处有20 多米;有些乔木的板根带有美丽的波浪形花纹,迂回曲折好像是一道道城墙.有些乔木,如所罗门五丫果,它的树叶像芭蕉叶那样,一般有1米多长,60 多厘米宽.而坎诺漆树常常是一片片地生长在原始森林中,一般要比周围的其它乔木高,它那金黄色的整齐的树冠,从空中俯瞰,好像是一个个花果园.那具有热带雨林特色的老榕树,千姿百态,蔓藤缠绕,气根飘然.置身于这样的原始森林中,使人感到一种恢宏的气势。

在森林腹地,由于阳光缺乏,林下灌木和植被很少,只生长着一些蕨类植物和很少的花卉,但是遍地都攀缘着白藤.还有一种奇特的藤,能给人提供饮料.把这种藤砍断,提起来,张开嘴对准藤的切断面,就有泉水一样清甜可口的汁液流入口中。

在所罗门群岛的平原和丘陵地带,到处可见芒果树,挂满着大而甜的芒果.柑橙、菠萝、香蕉、芭蕉、木瓜、椰子、槟榔等果树举目皆是,许多椰子和槟榔都是野生的,任人采摘。

在原始森林中,地下的枯枝落叶层足有近半米厚,到处可见因衰老枯萎而倒下或是被龙卷风吹倒的高大乔木.这些枯枝落叶和倒下的大树在潮湿的环境里慢慢地腐烂,给正在生长着的植物提供养份,所罗门群岛上的森林就是这样自然地进行着不断的代谢和循环。

下一页:西萨摩亚风光-西萨摩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