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居家宝典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怎样处理好同老年人的关系
来源:生活百科 作者:

人进入老年,由于生理功能的衰退和一些疾病的折磨,在心理上会出现一些变化.年轻晚辈应了解老年人心理的这些变化,体贴他们,体谅他们,使老年人愉快幸福,家庭和睦.因此,注意下面几点是重要的。

1.不要公开顶撞老人.老年人的自尊心很强,即使他在家中已经不是处于主导地位了,但还是喜欢发表一些'权威性的意见'.对此,小辈切忌公开顶撞,特别是在外人面前公开顶撞,会使老人接连几日耿耿于怀.而尊重他们的意见,则会使他们高兴.还应注意,老年人往往习惯于过去曾经成功地处理问题的思想方法和行为方式,尽管有些方式方法已经不合时宜,但他们仍要坚持,表现出明显的固执现象.对老人提及的一些似乎可笑的问题,不应嘲笑;对老人的固执己见,也不应顶撞,而应该耐心地把意见听完,采纳其中合理的成分。

2.不要限制老人的活动.老人原来天天上班,接触的人和事很多,觉得不得闲.一旦退休,会感到生活冷落下来,甚至有被隔绝在沸腾生活之外的感觉.在这种情况下,他们往往会产生各种渴望,如渴望找点事做做,渴望与人交往,渴望小辈陪陪他.因此,小辈不要替代老人做他们能做的事,使他们处于孤独状态.相反,应积极鼓励并安排老年人从事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或参加一些社会活动,使他们生活得充实而有意义。

3.不要嫌老人唠叨.人到老年,由于对远事记忆良好,常常十分留恋过去的生活,并经常回忆和唠叨往事,乐此不倦.年轻的小辈想象未来比较多,因此,对老年人的这种叙旧往往不耐烦,这不应该.怀旧现象是老人的一大心理特点,他们往往从怀旧中得到某些精神安慰,但过多沉缅往事也会对老人身心健康不利,因此,可多劝慰老人,使他们热爱现实生活。

4.不要厌烦老人的衰退.一些老年人由于视觉减退,不能胜任某种工作或参加某些活动而情绪消沉;由于听觉迟钝而再三询问,或者因误听别人的话而情绪激动;由于味觉失灵,对茶饭不满而发脾气,等等.这些生理和心理的变化,往往使一些老年人感到自己已进入迟暮之年,所以明明身体没有什么不好,却觉得这里不舒服,那里不舒服.小辈应体贴老人的这些心理变化,鼓励他们对生活充满信心。

5.不要嘲笑老人的'返童现象'.有些人到了老年,会变得贪吃、贪玩,表现得很天真,像个孩子,这就是心理学上所说的'返童现象'.这种现象,妇女多于男子,文化素养低的多于文化素养高的.对此,小辈切忌过多的埋怨,而应当多观察老人的需求,在合理而可能的范围内设法满足老人的需求。

下页:中老年人的心理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