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居家宝典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妯娌姑嫂怎样和睦相处
来源:生活百科 作者:

哥哥和弟弟结婚后,他们的妻子合称妯娌.一个大家庭里,妯娌关系是否融洽,对家庭的和睦、安宁很有影响.妯娌来自不同的家庭,过去互相并不了解,各有各的性格、脾气.在娘家她们是姑娘,到了婆家成为嫂子或弟妹,新的家庭环境有所变化,相互之间稍不注意,容易产生误会.特别是在一些有关利害得失的问题上,如果各不相让,会引起矛盾和冲突.妯娌之间应该怎样和睦相处呢?

首先,妯娌之间应互相视为亲姐妹,以礼相待,文明相处,亲密无间.相互间情同姐妹,就比较容易沟通思想.如果相互视为外人.各自存着'小心眼',表面上客客气气,背地里各打'小算盘',遇到一点小事也会引起纠纷。

其次,共同协助公婆、丈夫计划好家庭经济问题,合理安排家务劳动.家庭经济和家务劳动安排不当,最容易引起家庭矛盾.嫂子要关心弟妹,弟妹要尊重嫂子,共同孝敬公婆,尽可能地侍候好老人。

再次,互相多看对方的长处、好处,不互相挑毛病,绝不背后议论对方,更不要动不动就向公婆或丈夫'告状',数落对方的不是.人无完人,各有各的长处和短处,妯娌之间应互相取长补短,互相学习优点.妯娌之间要宽宏大量,不要总是疑心公婆偏袒对方。

孩子间的小摩擦,如谁拿了谁的玩具,谁多吃了家里的什么东西等等小事,也会影响到妯娌间的关系.对孩子的问题要问清原因,教育自己孩子要有谦让精神,不能护短,不能互相指责。

姑嫂关系也和妯娌关系一样,相互视为亲生姐妹,嫂嫂爱小姑,小姑敬嫂嫂,就有和睦相处的基础。

一般来说,嫂嫂刚刚成为自己家庭的成员,对家里的生活习惯,老人的性格、脾气,邻里关系都不大熟悉,小姑应热情地向嫂嫂介绍,让她尽快地消除陌生感.小姑还应和嫂嫂一起共同做家务,共同关心、照顾好老人的生活.嫂嫂要从各个方面关怀、体贴小姑,家务事要尽量多做一些.对于还要学习、或已工作但尚未结婚的小姑,嫂嫂更应在生活上尽量照顾,让她业余生活过得愉快,并应在学习上、工作上、恋爱上倾注自己对小姑的深切关怀.对小姑不要有嫉妒心,总疑心婆婆偏爱小姑,就会产生隔膜.小姑年纪小,有时可能说话没分寸,做事不够周全,当嫂嫂的应有肚量,不要过于计较.总之,妯娌谦恭,姑嫂和睦,家庭关系就能融洽,全家就会安宁、康乐。

下页:再婚家庭应注意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