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居家宝典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居室装饰色彩
来源:生活百科 作者:

居室色彩是居室装饰给人的第一印象,具有先声夺人的艺术魅力.设计室内色彩应掌握如下原则:

1.满足生理或心理的平衡.色彩对人产生心理效应,如远近感、大小感和轻重感等.适当地选择居室色彩,可以使人的心理产生舒适优雅的美感.例如,室内的天花板、墙壁、地面的色彩调配,可用上淡下深的配色法.如用淡蓝色装饰天花板,浅绿色装饰墙面,黄棕色装饰地面,以模拟大自然的自然色彩,使人在心理上达到重量平衡。

2.符合居室的功能要求.不同居室有其不同的功能要求.卧室是用来休息的,用色可选择平静色、静感色;书房是学习、阅读的地方,可选用绿色等平静色,以便于冷静地思考、工作;餐室是用餐之地,用黄色和红橙色能增进食欲;白色有清洁、卫生之感,用白色装饰厨房和卫生间较为合理。

3.符合居住者的年龄、性格和生活习惯.不同年龄、不同性格的居住者有不同的色彩要求.例如,性格活泼开朗的年轻人,大多爱好色彩对比强烈、鲜艳的颜色;年长者因思想较成熟,阅历深博,因而对比较柔和的间接色和低明度色彩倍加喜欢。

4.有利于色彩的统一.布置居室在总体上宜选择一种基调.如用暖色布置居室就不宜过多地带人冷色,且要适当控制色彩的种类,反之亦然.在能充分体现居室的空间层次感的前提下,不要使色彩过'花'、过'杂',否则易使居室空间显得狭小,零乱,无整体感。

下页:居室色彩与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