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居家宝典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怎样区别真、仿蜡染布
来源:生活百科 作者:

蜡染纺织品是我国手工艺中的一朵奇葩,深受消费者的喜欢.但由于市场上有一些仿蜡染布,或消费者对蜡染布和扎染布概念不清楚,容易导致误购商品.特别是有些消费者认为只要有蓝白图案,带有民间风格的布就是蜡染布,那也是错误的.现介绍区别真假蜡染布的方法。

蜡染布是在布匹上涂蜡、绘图、染色、脱蜡、漂洗而成.因为在染制的过程中,蜡白布的表面会产生自然龟裂,从而往白色坯布渗入染料而着色,出现许多或粗或细无规则的色纹也叫龟纹,这些龟纹就是区别真、仿蜡染布的标准,因为任何仿蜡染布设计进去的'龟纹'都是有规律可寻的,而真正的蜡染布往往难以寻找,也找不出完全相同的龟纹来。

有些人把扎染布误认为蜡染布,其实这是不同的两个品种.扎染布虽然也是采用防染工艺,有时也采用蓝白两色,很相似,但织品外观仍有差别,简单他说扎染是将坯布上的图案缝扎和折叠,染液渗透而呈现出图案的.扎染布面上也有色纹、冰纹,但这些色纹比蜡染布粗而并有朦胧感而蜡染布色纹分布广而细腻。

目前,仿蜡染的扎染工艺不断创新和改进,扎染布与蜡染布的图案都给人以秀丽高雅的美感,真可谓同胞姐妹了。

下页:怎样区别真假“开士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