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居家宝典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怎样识别真假丝棉
来源:生活百科 作者:

真假丝棉是有质的区别.假丝棉多是不法商贩用低价购进化纤品的下脚料,冒充真丝棉用高价出售欺骗消费者.真丝棉则由天然纤维的蚕丝构成的.其识别方法是:

1.看色:真丝棉白度略差,或夹带部分淡黄色的斑点和杂质,具有天然丝的光泽;假丝棉纯洁度、白度都较高,无杂色杂质,没有天然色的光泽。

2.嗅味:真丝棉有一般蚕蛹味;假丝棉一般无味或有异味。

3.手摸:真丝棉手感柔和、轻薄;假丝棉手感略硬,大把手感硬,质略重。

4.燃烧:真丝棉点燃后,有烧毛发的气味,灰的状态呈黑色灰烬,手捏松脆,即成粉末;假丝棉燃烧时有头发味,烧后灰质较硬,手捏有渣感。

怎样区别绸、绉、纺

消费者区别绸、绉、纺的窍门,就是利用其各自的外观特征,通过眼看、手摸加以识别。

织纹组织不同:绸采用有平纹、斜纹和其它变化组织;绉采用绉组织,织物的组织点分布的不均匀,织物的表面有均匀分散的小颗粒;纺采用平纹组织,细观横向纬纱清晰可见。

光泽度不同:绸类丝织品多数光亮,反光强烈;绉光泽柔和,不亮;纺多数绸面无强烈光泽,其中有光纺绸面光泽莹亮,丝光较强。

飘逸性与悬垂性不同:绸和纺的多数品种飘逸性能好,特别是轻薄的绸和纺.厚度与重量稍大的绸和纺悬垂性增加;绉的飘逸性与悬垂性适中.手感不同:绸类丝织物手感都很光滑,平整;绉手感微发涩,略有麻感;纺手感柔而有弹性,纺类织物经纬密度比绸稀,质地比部分绸轻薄.从以上四方面全面观察,综合分析,消费者就可以区别绸、纺、绉丝织品,同时也可对照商品标签和向售货员咨询后选购。

下页:怎样识别真丝、人造丝、涤丝等丝绸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