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居家宝典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怎样选购麻纺织品
来源:生活百科 作者:

麻纺织品是近几年来夏季时装市场上的走俏面料,那么,怎样选购一件称心如意的麻纺织品呢? 其要领如下:

1.纯麻织品的识别:纯麻织品,外观细洁光亮,织品组织纹路清晰可见.纱支较棉、毛、纱化纤织品为粗,织物表面均匀分布着粗纱支、竹节纱,这些就是麻织品的特殊风格.一般说来,纯麻织物的手感粗硬,柔软性差,面料若放在手中抖一抖,有挺爽感.但用手摸紧面料后放开,织物折皱较多,分布着大小不等的折痕.部分纯麻织品表面还有一些自然小疙瘩,就是所谓'麻料子',它是天然麻结成的.若从布边抽丝来蔡看纱支,则也可从其细度(较粗)、均匀度来与其他纤维相区别.当用燃烧法鉴别时,麻纤维可燃并发出草木的气味。

2.真假麻织品的辨别:真麻织品是利用天然麻纤维织制而成,而假麻织品多是采用人造纤维、合成纤维织制成的仿麻织品或混纺品.因原料不同,其服用性能差异就较大.而从表面看来,真麻织品在纱支上仅与假麻织品具有较小的差别.而从色彩上讲,仿麻织品一般颜色鲜艳、花样丰富、图案多彩;而真麻织品却因吸色能力弱,色彩趋于清淡.仿麻织品或混纺织品的手感挺括,抗皱性好,用手攥紧后再松开织物,折皱少甚至没有皱痕.利用燃烧法识别织物时,仿麻织物没有点燃纯麻织品后的那种烧草本味.若去商店购买,不妨在购买之前先看看商品标签,上面的数字前有'R'字样的为纯麻或棉麻织品,'TR'为涤麻混纺品,'RT'为麻涤混纺品。

3.织物疵点的注意:选购时,一定要注意织造疵点、染色疵点等,在查验麻织物的疵点时,方法和其他类织物一样.但特别应注意跳丝、断丝、破洞等疾病,因该织物是平纹组织且纱支细、纹路疏,因此上述疵病影响织物外观。

此外,选购麻织品时,消费者还要考虑面料与季节及服装款式的搭配,并应在尺寸上打出些余头,以防缩水,因为麻织物的缩水率为6-8%。

下页:怎样选用维纶混纺织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