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居家宝典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加深夫妻恩爱的四条原则
专题:夫妻宝典 作者:

爱在生活中至关重要,是不可缺少的,然而人们却很少花费时间来考虑它如何才能产生和发展.通过专家调查,为了加深夫妻之间的爱,有四点最为重要:

1.思想交流

任何形式的爱都离不开相互之间的思想交流.然而多数情况下人们却发挥不好讲话这种基本技能,不是不知该说什么好,就是无法用适当的言语来表达自己的想法。

爱的信息交流应在意识到对方不愿再接受时立即停止,说者恰到好处,听者心领神会.如何交流有利于增进相互之间的爱,下列几点建议兴许对人有所启发:

(1)经常通过行动和语言来告诉我'你爱我',不要认为我知道这一点.有时也许我会显得窘迫,甚至会嗔怪你多此一举——但这绝对不是我的本意,你尽管放心地这样做下去。

(2)细微小事我于得出色时应夸奖我;失败时则要安慰鼓励我.对我所做的一切不要习以为常,熟视元睹。

(3)当你情绪低落,感到孤独或被人误解时,应告诉我.知道自己能够安慰和帮助你将使我变得更加坚强.请记住,虽然我爱你,但我无法钻到你的心里。

(4)自然流露快乐的想法和情感,这将会使我们之间的爱充满生机.对计划不周或难以预料的事情也应持乐观态度,使我们共同看到未来的希望。

(5)听我讲话时不要加以判断推理,更不能指出我的想法是微不足道或毫无根据的.因为我所讲的都是亲身经历,是自认为重要和确信无疑的。

(6)让别人知道你尊重和爱我.公众的肯定与赞扬会使我感到特别幸福和自豪。

2.感情交流

人们对肉体上的爱抚似乎心有余悸,因为受旧的观念影响,容易把它和不理智的淫乱混为一谈.事实上,这种表达感情的方式有利于身心健康.精神病学者哈罗德·活斯博士说过:'拥抱能驱散沮丧情绪,解除疲劳,使人们呼吸到生命的新鲜空气,从而感到自己更加年轻和充满活力.热烈的拥抱和亲切的吻,以及相互张开双臂毫不费事,是表达爱最明确的方式之一.'

3.宽恕对方

宽恕本身包含着温暖和力量.这种力量的含义在于缓和、调解、重新结合和不断创造。

然而,宽恕对方通常很困难,特别是当对方的伤害行为无法解释时.要做到这一点,首先应同情对方,认为他(她)像自己一样并非完人,之所以做了错事是因为意志薄弱。

爱能使我们把一件错事放在整体中观察,把这种行为和办了错事的人区分开来,从而看到相互之间长久的友谊远比一件不愉快的事所带来的暂时痛苦重要得多。

4.以诚相待

爱的基础上彼此以诚相侍,任何一方的欺骗行为,都能使这个基础崩溃.没有真诚,也就谈不上信任,更不可能产生爱,点滴虚假,都可能引起无端的猜疑。

当然,有时需要委婉地表达实情,'我觉得你穿那件蓝衣服会比这身更好',就比'这身衣服真难看'容易接受得多。

不能否认我们说话做事有时会失实,但要想持续和加深相互间的爱,必须把真诚和信任作为永恒的目标。

下页:幽默感使家庭气氛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