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居家宝典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退高热三法
来源:生活百科 作者:

1.冰:在热水袋中装人一些冰块,也可用毛巾或布块在冰水中浸透后贴敷或放在高热病人的前额、颈项两侧、腋窝、腹股沟等部位.冰袋、毛巾要不断更换。

2.酒精:利用洒精在挥发过程中带走不少热量的特点,取70—95%的洒精(60 度白酒也可)100 毫升,即成为擦浴溶液.用小毛巾蘸溶液后自上而下擦拭上、下肢体,上肢从颈项顶起到手心,下肢从腹股海到脚底心,擦的时候要稍用力,时间要久,擦到皮肤发红为止.但新生儿不能用此法。

3.温水:适宜于小儿暑热.把水温调节到比患儿体温低2℃,让小儿全身浸泡在水中,家长擦洗或按摩患儿皮肤.温水使人体皮肤下的毛细血管扩张,血流加速,散热增加.一天2 至3 次,每次20 分钟左右。

作以上降温、退热时,降温不宜过快,过度;一般降到38.5℃即可.在居室内要同时用电风扇,放置冰块降室温.室温降低,可使病人散热增加,有利于体温下降。

发热病人病重的十大信号

1.高热突然下降到正常以下;2.高热持继不退;3.卧床不起的发热;4.发热伴随异常消瘦;5.发热伴随身上长疮;6.发热伴随呼吸困难;7.发热病人面色难看;8.发热病人神志不清;9.发热病人惊厥。

下页:高热病人物理降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