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居家宝典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私人买卖房屋需要办理什么手续
来源:生活百科 作者:

按《城市私有房屋管理条例》的规定,私房可以买卖,但不能私下成交,一般需要办理以下手续:

1.申请登记,需要买房的人先要到当地房管部门申请登记。

2.买房人持买主所在单位出具的购买房屋证明信和身份证,到听在房管部门评定合理价格,订立买卖合同(契约)。

3.将合同送房管部门(或农村基层组织)审查批准.如果双方都要求公证的,可以到当地公证机关办理公证手续。

4.及时到所在房管部门办理所有权登记手续,领取房屋所有权的证书.买主必须注意以下规定:在买私房过程中严禁以城市私有房屋进行投机倒把活动。

任何单位或个人都不得未经登记批准就私自买卖城市私有房屋.私人不能买享受国家或企业事业单位补贴由于过去种种原因,买房人没有通过房管部门办理所有权登记手续的,应及时补办手续.房管部门对双方自愿、价格公平、无其它不法行为的,一般视为有效.对买主与卖主己达成协议,却中途变卦反悔的,在价款尚未支付的情况下,房管部门可经双方协商,适当给予调整,价款已付清的不再变动.一方有正当理由,提出解除协议,尚未办理所有权转移登记手续和没有领取所有权证的,必须经双方同意才能解除,不得单方面废除;由此而发生的纠纷,可请法院裁决。

下页:第二职业生意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