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居家宝典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怎样使服装符合气质
来源:生活百科 作者:

'衣裳是文化的表征,衣裳是思想的形象',服装只有表现了人的风度、气质,才会顿然生辉,展示出特有的风采。

那么,少男少女该怎样使服装符合气质、表现风度呢?

1.要认真研究衣着的个性,准确地把握其气质特征,判断其风度的风格类型.一个人的气质往往是多种特征的复合反映,因此,对气质的把握应该更细一些.气质决定着风度的大致走向.风度的判定应从着衣者的各种社会条件和个性的实际出发,力求准确。

2.确定服装的美学特征和设计构思.服装具有四大美学要素:款式、色彩、质地、装饰.它们可以变幻出多种多样的艺术风格,这些风格,可与人的个性风格(气质、风度)相匹配.例如:中山装具有稳健感,西装具有潇洒感,旗袍具有文静美,连衣裙具有飘逸感等.色彩的对比度、质地的挺柔度、装饰的浓淡度等都会表现出不同风格.认真研究这种个性风格与服装风格的共通点,便可寻找出表现气质风度的最佳服装。

3.要把握适度原则.体现风格的着重点要少而精,点到为止,切忌过分.要注意中国人的文化心理和审美趣味,不可照搬外国。

4.要把握生命力原则.许多有见识的美学家都把生命力视为一条重要的美学原则.生命力在服装上表现为积极向上的健康情趣,蓬勃朝气和时代风貌,只有表现了它,摒弃那些消极颓废的低级格调,才能使人的风度、仪表文明而又光彩。

5.必须以得体为前提.美首先给人以视觉直观印象,失去这个前提,便会破坏对气质、风度的表现力。

追求着装的人格美是一种很高的审美境界,它的美感效果犹如诗歌、绘画中的意境、神韵一样,具有一种丰富而幽深的美感内蕴,是我中华民族特有的艺术理想。

因人着装,以装见人,人装和谐统一,这应是人们的追求。

下页:矮个女性如何穿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