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购物宝典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识别陈小米冒充新米
来源:《识别伪劣商品》 作者:

把陈小米冒充新米的手段,一是染姜黄,二是用少量碱水洗,使陈小米颜色发黄,冒似新米.识别方法:新小米摸时手上有糠面,上色的不但没有糠面,而且放在手心上一磨,即有黄色物沾在手上。

识别粳米冒充好稻米

将粳米冒充好稻米的手法是:将绿、白两种颜色混合后拌入粳米中,使粳米颜色发青,表面光洁,形似稻米.识别方法是:没有上色的粳米,颜色发白,摸时手上沾有米糠面;上色的用手摸有光滑感,手上没有糠面。

识别好稻米掺籼米

将好稻米掺籼米的手段是:将籼米粗碾一遍后,掺入稻米出售.识别方法:经过加工的籼米是碎小的小白粒.买米时抓一把往手里摊开,如发现稻米中有较小碎米粒,则是掺了假。

识别大米霉变

怎样鉴别大米霉变主要从大米色泽和气味等方面考察.(1)异味.可闻到一种异味,这是发热霉变的先兆.(2)硬度下降.由于大米和微生物的强烈呼吸,局部水分凝结,米粒潮湿,称为'出汗',其硬度下降,叫'身骨发软',散落性低,手握可以成团.(3)色泽鲜明.由于米粒表面水气凝聚,米粒色泽显得鲜明.(4)脱糠.因米粒潮湿,沾附糠粉或米粒上未碾尽的糠皮浮起,显得毛糙、不光洁.(5)起眼.由于大米胚部组织较松,含蛋白质、脂肪较多,霉菌先从此侵蚀,使胚部变色,俗称'起眼'.(6)起筋.米粒侧面与背面的沟纹呈白色,继而成灰白色,故称'起筋',米的光泽发暗。

下页:鉴别面粉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