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购物宝典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食用植物油的质量鉴别
来源:《识别伪劣商品》 作者:

经常食用的植物油主要有豆油、菜籽油、花生油、棉籽油等,其质量鉴别主要有以下几点。

透明度:说明油的精炼程度和含磷脂除去程度.透明度高,水分、杂质少,质量就好.好的植物油,经静置24 小时后,应该是清晰透明、不混浊、无沉淀、无悬浮物。

色泽:品质好的豆油为深黄色,一般为淡黄色;菜籽油为黄中稍绿或金黄色;花生油为淡黄色或浅橙色,棉籽油(卫生油)为淡黄色。

气味:用手指沾一点油,抹在手掌心,搓后闻其气味,品质好的油,应视品种不同具有各自的油味,不应有其它异味,甚至酸败哈喇味。

滋味:用筷子沾上一点油,放入嘴里辨其味,应具有本品特有的滋味,不应有苦、涩、焦臭、酸败哈喇味等异味。

识别掺假豆油

在豆油中,无论掺入饭米汤、水或其它植物油,只要在瓶内沉淀一两天,瓶内的豆油和掺假物都有个明显的分界线,即一部分色深,另一部分色浅.将瓶子转动一下,注意观察就会发现,瓶子下面的掺假物转动快,分界线以上的油转动慢.如果是在冬季,晃动几下后,瓶子的下面有明显的白色.另外,炒菜爆锅时,如油锅内出现叭叭响的油花,更可以说明油中掺水。

下页:真假香油识别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