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购物宝典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乳粉的质量鉴别
来源:《识别伪劣商品》 作者:

'乳粉'是由新鲜牛乳加一定量蔗糖经喷雾干燥而成的,有全脂乳粉,脱脂乳粉等种类.对于乳粉的感宫检查应着重注意两方面:

(1)冲泡前检查

1)色泽:正常乳粉为均匀一致的淡黄色,若出现显著黄色或淡白色则可能是原料乳不新鲜或掺入蔗糖过多。

2)组织状态:正常的乳粉应为细粉状,无显著颗粒,若有结块,则是由于包装密封差而受潮变质所致,结块严重而又不易粉碎的乳粉,最好不要食用。

发潮的奶粉鉴别的方法是:袋装,把奶粉托在手掌上,粉四散开,为干燥,裂开和结块为潮湿;瓶装,可以慢慢地转动,奶粉粘在瓶上为受潮,不粘为干燥;铁听,可用手摇,'沙沙'响为干燥,作'轰轰'声,是受潮了。

3)气味及滋味:正常乳粉应有乳香味,若有饲料味(青草气味)、陈腐味则是由于原料乳不合要求,若有脂肪氧化的哈味则是乳粉氧化变质的征象,哈味严重者不能食用.乳粉容易吸味,往往由于密封不好或保管不善而吸附有外界物品的气味,例如香烟味等,应视具体情况区别对待.异味严重者也不宜食用。

(2)冲调成还原乳后检查

正常的乳粉冲调后能复原成同鲜乳一样的状态,具有鲜乳特有的气味和滋味.变质的乳粉在冲调后往往色泽灰暗,有焦粉状沉淀,或大量蛋白质变性凝固颗粒及脂肪上浮,有酸臭味或哈味,入口后对口腔粘膜有刺激感.食用这种变质还原乳会损害健康。

无论是在市场上选购还是家庭贮藏,只要牛乳制品出现上述的异常情况,都应停止食用,必要时还可将异常的牛乳制品送交有关检验机构进一步鉴定。

下页:分辨真假藕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