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购物宝典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识别河豚
来源:《识别伪劣商品》 作者:

每年3-5 月,正是河豚回游上市之际,总有一些人因为误食而发生中毒事故。

河豚是一种毒性很强的鱼,其毒素主要分布在生殖腺和肝脏,少量分布在肾脏、血液、眼睛及鱼皮、脑髓和鱼子等处.每年3-5 月间是河豚卵巢发育期,毒性最强.河豚的肌肉无毒,滋味鲜美,但如果加工处理不当,肌肉也会受到毒素污染.特别是河豚死亡后,其内脏的毒素会渗入肌肉,人吃了会发生中毒。

河豚的毒不易被破坏,它既耐酸又抗高温,即使经日晒或用30%的盐腌1-2 个月后其毒性仍然很强.因此,国家水产品卫生管理办法规定,河豚鱼禁止流入市场,任何单位不得私自出售,必须由水产供销部门妥善处理,并把好收购、加工、销售关,以消除隐患。

河豚与其它鱼相比有4 个特征,可作为识别的标志:(1)河豚全身无鳞,体呈圆形肥满,前大后小,腹部呈白色;(2)背部和胸腹区有密生小刺,背部有各式斑点条纹;(3)眼小,鳃孔小,无鳃盖;(4)有宽阔坚硬的板牙,上下各两枚.所以,有人称它为'四齿鱼'。

下页:鉴别鲜蛋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