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购物宝典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鉴别松花蛋质量
来源:《识别伪劣商品》 作者:

松花蛋是深受消费者欢迎的食品,但目前有些劣品通过各种渠道混入市场,损害了消费者利益.鉴别方法简介如下。

蛋壳灰白,无黑斑,无裂纹的质佳,有裂纹的多为臭蛋.将蛋放在掌心轻掂几下,有颤动的为好蛋,无颤动的质次.摇晃松花蛋,好蛋无声,次蛋有轻微噼啪声。

糠泥:泥身饱满,糠色金黄,大小一致,形状仍呈卵形,有浓郁的碱香气的,才有可能是品质良好的松花蛋.糠泥干燥发白,大小不一,甚至留有手指挤捏印痕的,多是劣品.有个别生产者采用小蛋包厚泥的办法,论个出售,这种蛋往往大小不一并留有指痕。

蛋白:上品松花蛋,蛋白呈茶青色或棕褐色,半透明,具有松枝形纹.气室不增大,蛋体不塌陷,不沾皮散发出芳香气味.劣品则蛋体不完整,没有松花,蛋白呈黄色、瓦白色或暗绿色,气室增大,气味难闻,令人不快.另外,蛋白凝聚不全,甚至呈液体状的,不可食用。

蛋黄:用刀将蛋剖开,上品松花不沾刀,或只有黄豆大的蛋黄心沾在刀上.蛋黄剖面光洁,具有层次鲜明的墨绿、草绿、暗绿、茶色、橙红五色,称为彩蛋;蛋黄中心有浆状软心,称为溏心松花蛋;溏心较大的叫做汤心松花蛋;蛋黄全部凝结剖面与茭白断面相似的叫做茭心松花蛋,受到不同口味消费者的欢迎.如果蛋黄仍呈黄色,或变成坚硬的圆球状的,都是劣品.有黑心的,有馊臭、腥臭、辛辣及其他气味的,也是劣品。

购买时宜先买一两枚,切开观察,属于上品的,再大量采购。

下页:怎样选购活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