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购物宝典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识别真假芦笋
来源:《识别伪劣商品》 作者:

芦笋是通用名称,它又名石刁柏、龙须菜.我们通常也把芦苇的根状茎叫芦根,把幼嫩的地上茎称作芦笋.但两种芦笋却是同名异物.前者是植物名称叫作芦笋,后者是器官名称意为芦苇的笋;前者是百合科陆生植物,后者属禾本科沼泽植物.对癌症有治疗效果的是指前者,而不是什么芦笋的笋,芦竹的笋或者苇竹的笋,这是不能混淆的.但由于两物的嫩茎都能食用,一般人难分真假.现将两者嫩茎的形体外观作一比较,以区别真假。

(1)芦笋的鲜嫩茎外形象一支洋蜡烛,上下粗细一致,茎顶部圆,一般长10-30cm 直径大者在2.5cm 以上;而芦苇的笋(嫩茎)通常不及芦笋粗,大者其直径也很少超过2cm,而且茎顶部尖。

(2)鲜芦笋嫩茎呈缘色,培土软化的嫩茎呈白色,但其茎头部可带有较淡的紫色或绿色;而芦苇的嫩笋为乳白色,有的还微显淡红色。

(3)芦笋鲜嫩茎上紧贴着生三角形鳞叶,而且靠茎头部鳞叶密集,嫩茎为实心;而芦苇的嫩茎没有这种鳞叶,并且嫩茎是空心的。

下页:水果质量的鉴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