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购物宝典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识别新茶要诀
来源:《识别伪劣商品》 作者:

新茶外形新鲜,条索匀称而疏松;陈茶外形灰暗,条索杂乱而干硬.新茶手感干燥,若用大姆指与食指一捏,或放在手心一捻,即成粉末;陈茶手感松软、潮湿,一般不易捏碎、捻碎。

经沸水冲泡后,新茶清香扑鼻.芽叶舒展,汤色澄清,刚冲泡时色泽碧绿,而后慢慢转微黄,饮后舌感较醇和、清唇;陈茶香气低沉,芽叶萎缩,汤色浑暗,刚冲泡时色泽有点闷黄,即使保管较好的陈茶,开始汤色虽稍好一些,但很快就转浑暗闷黄,饮后不仅无清香醇和之感,甚至还会伴带轻微的异味。

黄棪茶时代劣识别

黄棪茶,商品名称叫'黄金桂',是乌龙茶类的一种名茶.怎样识别黄棪茶叶优劣呢? 茶叶条形要紧细卷曲,色泽油润金黄;因茶条卷曲结实,摇动它能发出声响,又是金黄色,所以好茶应'有声有色'.这种茶冲泡次数多,带有桂花香味;黄棪珍品,冲泡后未启盖就香味扑鼻,故有'透天香'美称.滋味醇细甘鲜,汤色金黄明亮,齿颊留香,喉韵好.另一鉴别方法,通过冲泡后的茶叶放在清水里浸洗,叶底边缘朱红,中央黄绿,柔软明亮,俗称'绸子面'的柔软明亮.不具备上述特征的就是较差的茶品。

下页:花茶的质量鉴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