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购物宝典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识别真假毛料
来源:《识别伪劣商品》 作者:

有些唯利是图的商贩,往往把化纤混纺织物冒充全毛衣料高价出售,坑害消费者.以下介绍几种简易的识别方法,以免上当。

纯毛呢绒(即全毛织品)其经纬纱都是用羊毛织成的织品.其结构紧密,毛料呢面光泽平滑,纹路清晰明亮,色泽柔和,手感糯软,丰满且厚实,不粗不硬富有弹性,手捏紧毛料再放松后能迅速恢复平挺状,而且不留折痕.选购时,可从织物边角上抽出几根经纬纱线,用火燃烧,观察其燃烧情况,纯毛遇火冒烟,燃烧速度较慢,散发出似烧头发的焦臭味,烧后的灰烬多为有光泽的黑色小球状,用手指一压即碎。

化纤与毛混纺呢绒(混纺呢绒)即毛混纺织品,系经、纬纱内含有羊毛和一种或多种化学纤维混纱织成的织品.常见的有毛/睛混纺呢绒,毛/涤混纺呢绒,毛/粘混纺呢绒等.其呢面的明亮、油润光滑和色泽自然柔和程度,一般均不及纯毛呢绒,如毛睛混纺呢绒有蜡样的光泽,薄型毛粘混纺呢绒初看与棉布相似,毛涤混纺呢绒光泽较亮.混纺呢绒手模毛感,但也比纯毛呢绒逊色;用手抓一把捏紧放开后,会留有不同程度的折痕,还原性也较差.若从衣料边角上抽出数根经、纬纱,分出不同外形的纤维用火燃烧,会有不同纤维各种异样的特征:

(1)腈纶纤维:接触火先软化,后缩、熔融.着火后冒黑烟,火焰呈白色,并有鱼腥酸臭味,烧后灰烬为不规则黑色硬块,脆而易碎。

(2)涤纶纤维:易点燃,燃烧时纤维卷缩,一面熔化,一面冒着黑烟燃烧,有黄色火焰,并有芳香族气味,烧后灰烬为黑褐色硬块,用手可捻碎。

(3)绵纶纤维:燃烧时没有火焰,稍有芹菜气味,纤维迅速卷缩,熔融成白色的胶状,趋热时可以把它拉成丝,冷后成为坚韧的浅褐色硬球,不易研碎。

(4)维纶纤维:不易点燃,燃烧时迅速发生很大收缩,同时发生熔融,但不延烧,开始时纤维顶端有一点火焰,待纤维都融化成胶状后就出现熊熊火焰,有浓色黑烟,恶臭气味,燃烧后剩下黑色小块,可以用手指压碎。

(5)氯纶纤维:受热软化,遇火焰先熔融后燃烧,离开火焰即媳灭,有特殊气味,烧后灰烬为不规则黑褐色硬块。

(6)粘胶纤维:易燃,燃烧速度很快,产生黄色火焰,的烧纸的气味,烧后灰烬少,呈光滑扭曲带状浅灰或灰白色细粉末。

(7)真丝织物燃烧速度较慢,遇火缩成团状,离火即媳,发出类似动物毛发烧焦味,结黑褐色小球状灰烬,手捻即碎。

(8)丙纶织物边燃烧边熔化边卷缩,蓝火焰,冒蜡烛烟气,结黄褐色易捻碎硬性灰烬。

(9)氨纶织物多用作泳装,泳裤面料.燃烧时呈蓝焰色,边燃烧边熔化边卷缩,燃烧时有特殊臭味,结可捻碎黑褐色硬块。

(10)麻织物快速易燃,黄火焰,冒蓝烟,发出草木灰气味,结少量草木灰粉未灰烬。

下页:真仿拷花大衣呢的识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