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购物宝典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真仿拷花大衣呢的识别
来源:《识别伪劣商品》 作者:

(1)从生产过程识别

织造拷花大衣呢首先要选用优质原料,再经过原料染色,然后用多层组织或二重组织来织造,也就是分为底布与毛纬(产生茸毛的纬纱),通过机械织造,使毛纬形成各种不同的长浮线组成的花纹(多为人字形),最后,再经过洗呢、缩呢、煮呢以及反复的起毛、剪毛和搓毛,这样迫使呢面毛纬的长浮线在张力作用下被拉断、梳顺,按着织造的花纹形成一簇簇直立的茸毛,茸毛与茸毛之间形成明显清晰的沟漕。

仿拷花大衣呢生产工艺要求差一点.生产程序也简单得多,它是属于花式大衣呢的一种绒面织物,是通过经纬配色深浅不同,并采用一经一纬单层急斜纹组织以形成突起的人字形花纹.由于织成有凸凹状的人字花纹,再加上配色协调的原因,在呢面上呈现深浅的纹路,非常形似拷花大衣呢,其实不是真正的拷花大衣呢,而只算作仿拷花大衣呢。

(2)从面料的正反面识别

消费者在购买拷花大衣呢时,只要将该织物拿在手上看看正反面就可以知道是真是仿.要是正面有清晰的簇簇茸毛花纹,反面是平纹,说明这是多层组织,是真正的拷花大衣呢.要是正反面花纹一样,那就说明是仿拷花大衣呢(因仿拷花大衣呢的花纹是依靠斜纹组织造出来的,而不是靠张力拉断、修剪、梳理出来形成的)。

下页:真丝与人造丝织品的识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