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购物宝典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真假丝棉胎识别
来源:《识别伪劣商品》 作者:

丝棉胎与涤纶化纤棉胎,在外观上较相似,常常分辨不清,可按以下方法识别。

一是感宫识别法.就是用手摸、眼睛看.蚕丝手摸上去柔软、滑爽,有光泽,伸长率大,拉断时参差不齐,弹性比较好.当手碰到时,有一种凉感.手放在上面,因静电反应,有磁吸感,手上会粘满蚕丝;而化纤废丝做的棉胎则不同了.粘胶纤维,手感虽也柔软,但强度低,缺乏弹性,可以用舌尖将丝条浸湿、湿后容易拉断,断处比较整齐;锦纶丝不易拉断,强度大,手感硬;涤纶丝弹性好,光滑,手摸时似有筋骨;腈纶丝手触时感到膨松、发涩、弹性较差。

二是用火烧法.烧时注意它发生的变化.蚕丝,着火后烧的速度比较慢,边烧边收缩,有似烧头发的臭味,灰呈褐色,结成小球形,脆而易碎;粘胶纤维,着火烧得快,火呈黄色,灰烬少,边烧边落,有似烧纸的味道;锦纶丝,烧起来也比较慢,无烟,火焰少,有类似氨气的味道,灰烬结硬块,不易碾碎;涤纶丝,火烧时收缩,冒黑烟,有异常味,离火即停烧,灰烬黑褐而硬;腈纶丝,边燃边收缩,速度较慢,火焰呈白色,明亮有力,烧味如同臭肉,灰烬黑色而圆,易碎。

真正的丝棉有品级标识.红牌商标为一等品;绿牌商标为二等品;白牌商标为三等品.选购时要注意看商标、厂名、地址,如果是'三无'产品,质量就靠不住了。

下页:真假驼毛的识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