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购物宝典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真假驼毛的识别
来源:《识别伪劣商品》 作者:

驼毛,是从骆驼身上采集下来的毛绒.驼毛纤维细长,具有手感柔软,保暖性强,不缩水,不结块,经久耐用,洗涤方便,不褪色等特点,是广大消费者所喜爱的一种冬令商品.目前有些生产单位和商贩,不顾消费者的利益,以劣质的化纤和羊毛下脚料经过染色而冒充驼毛高价出售,应怎样来鉴别真假驼毛呢?

(1)目测:真的优质驼毛纤维细长,有光泽,有杏黄,棕红,银灰,白灰等颜色.比较差的驼毛呈黑色,毛也较粗.而用羊毛下脚料冒充的驼毛,一般毛纤维很短,约为3-4cm.而真驼毛的细毛长4-13.5cm,粗毛为5-30cm,且比较粗.如果是用劣质化纤冒充的,在太阳光下观察有闪闪的光亮.另外,假驼毛杂质灰尘多,并有一股臊臭味。

(2)手摸:优质驼毛手感柔软,富有弹性,干燥而无潮湿感.假驼毛一般手感和弹性均较差,有的还有潮湿感。

(3)开水浸泡:取适量的毛放在开水中或在水中煮几分钟,真驼毛不退色.假驼毛是加工染色的,开水泡后退色。

(4)火烧:取少量驼毛用火燃烧,真驼毛烧后会冒烟起泡,有类似羽毛的臭味,烧后灰烬多,并结成有光泽的黑色脆块,用手一捻就碎.假驼毛一般掺有各种化纤,燃烧时均有特殊气味.粘胶纤维有醋酸味,锦纶呈芹菜味,腈纶有辛酸味,涤纶有芳香味.除粘胶纤维烧后成灰白色粉末状之外,其它一般呈黑褐色的硬块,用手不易捻碎。

以上是鉴别真假驼毛的简便方法.应当指出,在购买驼毛时,首先要把说明看清楚.由于现在驼毛资源紧张,不少厂家为了满足市场需要,生产了许多不同品种的混纺毛,这种标明的混合毛具有驼毛的许多特点,而且价格低廉,受到许多消费者的欢迎.在鉴别时,注意不要把冒充纯驼毛的假驼毛与这种混合毛相混淆。

下页:弹力丝袜的质量鉴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