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购物宝典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劣质冰箱保护器、家用自动稳压器种种
来源:《识别伪劣商品》 作者:

当前市场上销售的各种冰箱保护器、家用自动稳压器品种繁多、规格各异,质量差异很大,不少劣质产品混杂其中.为了使广大消费者在选购时能择优汰劣,避免上当,下面列举劣质冰箱保护器、家用自动稳压器的种种表现,供大家参考。

(1)安全性能不好,严重危及人身安全,如抗电强度低,绝缘电阻低,泄漏电流大等。

(2)防触电不合格.原因是有的产品外壳散热孔开得太大或选用不符合标准的电源插座,使得手指有可能接触到带电部分而触电。

(3)稳压精度不符合要求,输出电压超出家用电器的工作电压范围,反而起相反作用。

(4)有的说明书上写明可用于电冰箱,但却没有延时功能;有的延时时间过短,少于3min;有的延时时间过长.影响冰箱的保鲜功能。

(5)有的冰箱保护器只具有延时功能,而没有欠压保护和过压保护功能,只能称之为延时器;有的欠压保护和过压保护值设计或调整得不合理.如欠压保护电压值太低、过压保护电压值太高,起不到保护作用;如欠压保护电压值太高、过压保护电压值太低,又会在电网电压稍有波动时造成频繁动作,而使冰箱长时间不工作,影响冰箱的冷冻保鲜功能。

(6)在产品说明书规定的电源电压条件下,冰箱不能起动,使得冰箱起动继电器频繁动作,长时间电流过大,极易损坏冰箱。

(7)经常烧保险丝.有的是保险丝容量选得太小,有的是整机设计不合理。

(8)功率余量太小,接上负载后输出电压下降很多,长时间工作机内温升很高。

(9)空载损耗大,不但增加了用户的电费支出,同时机内温度升高,使整机可靠性降低,易损坏。

(10)电源插头、插座不符合标准.国际规定,单相电源插头、插座,无论是两极的还是三极的,只允许使用扁脚的,圆形的或扁圆两用的,均属非标产品。

(11)电源线截面积不够.国际规定,电源线截面积应不小于0.75mm2(42 股0.15mm),小功率的可用0.5mm2 的(28 股0.15mm),如电源线太细,长时间工作容易发热引起火灾。

(12)无接地线或接地装置,当家用电器发生漏电时,极易发生触电事故。

(13)接地线未采用国际规定的黄绿双色线,或将黄绿双色线移作它用,甚至有个别厂家竟将黄绿双色线接相线。

(14)电源线没有夹紧装置,电源线易拉脱造成断路、短路故障。

(15)电源线引出处没有绝缘护套,电源线的绝缘层易被磨破使机壳带电发生触电事故。

(16)无生产厂名和地址、无产品合格证、无保修卡或保修单位。

(17)说明书太简单,起不到指导作用.有的说明书写得天花乱坠,而实际并没有那些功能或根本达不到说明书所规定的性能指标。

(18)商品上无中文标志,只标注了外文,有的外文还标错了。

(19)包装差,有的仅用一只薄纸盒,有的甚至仅用一只有塑料袋,根本起不到保护商品的作用。

(20)没有经过有关质量监督检测机构测试合格就擅自投放市场。

下页:吸尘器的质量鉴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