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购物宝典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铁锅的质量鉴别
来源:《识别伪劣商品》 作者:

(1)锅两面力求光滑,但不能要求'平滑如镜'.由于铸造工艺所致,铁锅都有不规则的浅纹,这不是毛病。

(2)察看有无疵点.疵点主要有小凸起的和小凹坑两类.小凸起的凸起部分一般是铁,对锅的质量影响不大.如果凸起在锅的凹面时,可用砂轮磨去,以免挡住锅铲。

小凹坑比较复杂,对锅的质量危害较大.主要有三种情况,即砂眼、气眼和缩眼.'三眼'易发生部位在锅凹凸两面中心,这是浇注铁水的咽喉部位,购买时需注意察看,因为有些人用石墨将凹坑填死,一般人不易察出,只能用小刷子刷一下,使其暴露。

(3)锅底触火部位俗称锅屁股.锅屁股大者不好,因其传热慢,费火、费时。

(4)锅有薄厚之分,以薄为好.有的铁锅可能一边厚一边薄,这是模型错位所致.这种厚薄不匀的锅不好.购买时可将锅底朝天,用手指顶住锅凹面中心,用硬物敲击.锅声越响、手感振动越大者越好.此法亦可用来检验锅有无裂纹.裂纹一般易发生在锅边,因为此处最薄。

(5)锅上有铁锈斑者不一定就是质量不好.锅的亮度与质量无多大影响.因为使锅亮的物质是石墨.铸造上使用石墨是把它作为耐火涂料,锅铸好了,石墨在客观上正好有使锅不生锈的作用.有锈斑的锅说明存放时间长.而锅的存放时间是越长越好,因为锅内部的金相组织能更趋于稳定,初用时不易裂。

(6)铸铁平锅(又叫铛)因多用来'煎'、'烙',不需大火,故锅底越厚越好,重量也是越重越好。

下页:艺术陶瓷制品的质量鉴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