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购物宝典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禹县钧瓷的挑选
来源:《识别伪劣商品》 作者:

钧瓷是我国一种古老又年轻的瓷器.产于河南禹县.现在市场上的钧瓷日用品和工艺品,种类和品种繁多,生产的厂家也不少.怎样选购到较好的钧瓷日用品和工艺品呢?

选购时,应注意三个方面:

一是造型.钩瓷的选型种类很多,有仿古型的,神话传说型的,也有现代型的等等.可根据个人爱好来选择。

二是图案.钧瓷不事雕琢,都是天然图案,在烧制的过程中自然形成的各种花纹,有的象朝霞,有的象云霓;有的象碧波,越是纹路清晰,价值就越高。

三是釉面颜色.钧瓷的釉面有红色、蓝色、桔黄色等,但以红里透紫,紫中有蓝或青中透红为上品.如果选一件造型、图案、颜色都是上乘的钧瓷就更为理想了.另外,在选购时,还要注意产地,最好挑选河南禹县钧瓷生产厂的产品和该厂经销单位出售的产品,以防假冒或粗制仿造的钧瓷产品。

折扇的挑选

选购折扇要四看:

一看扇形:折扇摺拢时外形挺括,裥道平整,头部紧聚,纸口不斜。

二看扇面:敞开后扇面不破不皱,画面清晰,沿条平服,扇面与扇骨粘实不脱。

三看扇骨:扇骨光滑平整,不断不裂,芯骨规格一致,一对边骨要求大小一样,色泽一致。

四看销钉:折扇尾部的销钉要松紧适宜.收折自如,太紧太松都会影响折扇的使用。

最好的折扇是浙江绍兴产的全棕折扇,它的扇骨是用广西棕骨制成,韧性强,有天然芝麻斑花纹,扇柄越用越光亮。

下页:凉席的挑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