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购物宝典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识别锑搪瓷和钛搪瓷制品
来源:《识别伪劣商品》 作者:

搪瓷制品就是将瓷釉搪涂在金属坯上,经过高温煅烧而成的一种产品.瓷釉是由许多矿石原料熔成的玻璃质.采用锑化合物(如氧化锑)作为乳浊性原料而制成的面釉,称为'锑釉',用它搪涂在金属坯上,就是锑搪瓷.锑釉不耐酸侵蚀,所以,它在酸性食物的侵蚀下,便会分析出来,如被摄入人体,对健康是有害的.目前,锑釉已不允许用来搪涂食具器皿,只能用来搪涂洗涤用具。

钛搪瓷是采用钦化合物作为乳浊性原料而制成的面釉,称为'钛釉',用它搪涂在金属坯上,即是钛搪瓷.由于钛釉密着力很强,故不易掉瓷.此外,钛搪瓷的耐酸性很强,而且没有毒性,因而被普遍用来生产餐具.在选购搪瓷制品时,应如何区别锑搪瓷和钛搪瓷呢? 此时,只须观察一下制品商标的颜色,就可知道了.如果是天蓝色的,即为锑搪瓷;如呈蓝色或浅蓝色,那就是钛搪瓷。

搪瓷制品的挑选

在挑选搪瓷制品时,有人认为厚的搪瓷制品是'双料货',质量好.其实不然.搪瓷制品是在一定厚度的铁坯外面搪上珐琅制成的.第一层与铁坯结合的是'底粉';再在'底粉'上搪一层'罩粉'.过去用的锑珐琅,由于遮盖力低,搪几次才能遮住'底粉',因此显得厚.现在普遍采用钛珐琅,只要搪一次就行.真正好的搪瓷制品,应该是铁皮厚,瓷层薄,密着力强.瓷层越厚,倒易脱落、裂缝、降低耐热性。

下页:识别有毒蚊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