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购物宝典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油漆及其稀释剂的选购
来源:《识别伪劣商品》 作者:

家用油漆的种类很多,但只要把握住它们的性能和用途,就能够选择到理想的用品。

(1)虫胶漆(又称洋干漆、漆片、泡立水等).虫胶漆配制简单,使用方便,干燥快,附着力强,封闭性好,经多次涂擦可以获得很好的光泽,并能长久保持.但其涂膜的耐水、耐热等性能比较差.虫胶漆适合做家具的底漆,但不适宜做合面的底漆。

(2)酚醛清漆(又称清油,全称叫酚醛树脂清漆).用它漆家具,操作简便,成本低廉,深层柔韧,光泽比较好,但干燥慢,遇热表面容易发粘,装饰性不如其它合成树脂漆,不宜用于装饰高级木器.酚醛清漆加入颜色便成酚醛磁漆,其性能和酚醛清漆基本相同,但机械强度稍高些。

(3)醇酸树脂漆(又称醇酸清漆);它具有良好的耐久性和保光、保色性,其涂膜光泽、硬度、柔韧性、附着力都很好.缺点是涂层表面会显露微粒点(如灰沙粘附),漆膜不宜打磨抛光,涂饰不及酚醛清漆方便,适宜装饰中级木器。

(4)硝基纤维漆(又称清喷漆、蜡克).不含颜料的称硝基清漆,含颜料的称硝基磁漆.这种漆膜坚硬、光亮、耐磨,机械强度高,并具有一定的耐水性和耐化学性,干燥速度快,漆膜缺陷、磨破、损伤等处容易修复等优点.缺点是耐热耐寒性不高,施工中会择发有毒气体,施工工艺烦琐,成本也比较高。

(5)聚氨脂漆.它是一种新型的高级涂料,它以双组份形式出售,使用时再将两组混合.其价格比较便宜,涂膜硬度比较高,富有弹性,附着力强,外观平整,耐化学性强,它的耐磨性、耐热性、耐寒性等指标比蜡克要高得多,能在零下40℃到120℃范围内使用.涂施工艺也不复杂,缺点是干燥速度稍慢些。

在油漆木器家具时,人们常常因为不知道选择什么溶剂做稀释剂而为难,也有人误把酒精、丙酮、汽油甚至煤油相互混合,作为万能溶剂或稀释剂,这是不科学的。

理想的稀释剂,必须具备对油漆有良好的溶解性和分散性,同时,对油漆的多种技术指标影响最小.严格他讲,各种类型的油漆都有相应的稀释剂,彼此不能通用.但是,在考虑某些溶剂的价格、来源、施工安全、环境污染等方面,就把一些常用的溶剂,通过调配,来代替不同的稀释剂。

下页:宝石的识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