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购物宝典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翡翠质量的鉴别
来源:《识别伪劣商品》 作者:

在玉石家族众多成员中,最名贵的当推翡翠.它是一种天然矿石,硬度极高,产量极少.其色彩主要以绿色、红色为主.红色为翡,绿色为翠,故名翡翠。

鉴别裴翠质量,首先看它质地的透明如何.一般来说,玉质透明或近似透明的最好,行家称为'老种玉',价值也最高.半透明玉质的称'新老种'价次之.玉质不透明,发干的叫'新种玉',价值较低。

其次是看色彩.翡翠的色彩丰富,有绿、红、紫、灰、黄、白等色,其中最名贵的是绿色.按绿的深浅浓淡,又细为分宝石绿、艳绿、玻璃绿等10多种.优质的翡翠绿色浓艳、透明、油润、无杂质、用硬器敲击时其声音清脆响亮。

市面的假翡翠,常见的有用料仿制和炝色(即加色)两种.用料仿制的是以玻璃用人工熔炼而成,它的结构松懈,绿色较均匀且偏暗,有的有气泡.用硬器敲击时其声音沙哑.炝色翡翠是用无色翡翠或白玉加热后放入绿色液体中,让绿色渗入小裂纹而成.在强光下一照,即可看到其绿色都在纹内,纹路杂乱而细小.其重量比真翡翠稍轻.炝色翡翠的绿色大部分闪黄、闪蓝,色泽没有天然绿色那么鲜艳漂亮,而且日久会褪色、变黄或变蓝。

下页:黄金首饰的简易识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