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购物宝典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黄金首饰的简易识别
来源:《识别伪劣商品》 作者:

现在佩戴金首饰的人与日俱增,因此,怎样识别黄金首饰的真假是当前很多人关心的问题.购买金首饰除讲究造型、做工、款式外,主要是看成色的高低.含金量越高,价值也越高.目前,一般含金99%以上的称足金.其次有22K 金(含量91.6%),18K 金(含量75%)等.如果鉴定一件黄金饰品的准确成色,就需要一定的工具和丰富的经验.但一般识别真伪,掌握下面介绍的几点常识,也能有些帮助。

(1)掂试轻重.黄金比重为19.3,重于银、铜、铅、锌、铝等金属.如体积相同的黄金与白银、铜、铝相比,黄金比白银重40%,比铜重1.2 倍,比铝重6.1 倍.放在手掌掂试,会感到黄金沉重坠手.如有轻飘之感,则应引起注意,莫被投机者所骗。

(2)目测色泽.黄金有耀眼的赤黄色光泽,成色越高,色感越美.俗话说'七青、八黄、九五赤',其它一般金属与之相比,则将黯然失色。

(3)戳记参考.过去旧金店所售各种金饰品,均打有本店字号戳记.如打有'北平天宝长记足赤','北平三阳保足赤'等字样.解放后国营厂商也都有戳记,如北京首饰厂所制金饰打有'京E 足金'戳记.北京花丝镶嵌厂所制金饰分别打有'京A''京B'京C'和含金量百分比'99.99''99.9'等字样.所以手掂重量、目测色泽之后,再看戳记也有分辨真假的参考价值。

(4)检查硬度.黄金本身质地柔软,金首饰成色高就柔软,成色低含银、铜多者就较硬,因此通过弯折硬度如何,也是了解大概成色的一种方法。

(5)检查音韵.将金首饰离桌面约一尺处自然坠落,成色在99%以上的黄金,只发出'叭嗒'之声,有声无韵无弹力.音尘韵长弹力大,那就是金里含铜等金属较多,成色不好。

(6)火烧方法.黄金耐高温,熔点为1063.43℃,所以俗话说'真金不怕火炼'.如将金饰品放在木炭上烧红,待其冷却后,饰品表面仍是黄色,则是真金,如变成黑色,就是假金。

金首饰品类繁多,鉴定相当复杂.上面提供的一些方法,只是一般识别真假的小常识.必要时,仍须请专业部门鉴定.现在国营厂商所制售的金饰品,均经国营鉴定,货真价实,勿庸置疑.但大家绝不能在马路上从私人手里买金子,私人买卖黄金是违反国家金银管理条例的,是违法行为,更不能找走街串巷打首饰的加工金饰品,以防上当受骗。

下页:鉴别珍珠首饰的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