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购物宝典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高产绵羊优劣识别
来源:《识别伪劣商品》 作者:

挑选绵羊要通过'十看'来识别优劣.'十看'方法是:

一看外形.优质绵羊,体格健壮肥大,体形结构协调,站立端正,毛色全白,皱褶适中,发育正常。

二看羊毛的一致性.羊毛的粗细,长短,弯曲都应该趋于一致,这就是所谓同质性.细毛羊和半细毛羊都要求同质性好,杂交改良的羊则要求改良的代数越多越好。

三看牙齿.羊的牙齿状况可以反映羊的年龄和生长情况.1 岁前是乳齿期,1-4 岁是换齿期,5 岁'满口',5-7 岁'破口',8 岁以上'老口'.养羊在3-4 周岁时,生长较旺盛,产毛量最高。

四看毛长,一般细毛羊经12 个月的生长,自然长度在7cm 以上为好。

五看毛细.毛的细度可以目测,方法是用拇指和食指固定一端,另一端由中指和无名指固定,然后对光看或以深色底服作衬底观察,可以清楚分辨每根毛时,约为64 支.有条件用细度标本对照则更好。

六看毛密.可以从皮肤间隙的宽窄和内毛丛结构去观测(间隙宽、毛稀;内毛丛紧密,毛密),还可以看羊毛有无结辨,结辨的毛稀;此外,体表羊毛若是呈块状,手感结实、毛密。

七看毛弯.弯曲明显,均匀,呈半圆形大弯为好,环状弯,折线弯不好.一般2.5cm 的长度中,有7-10 个弯时,强度大,弹性好,织成品质量高.八看毛匀.羊体表各处羊毛的细度,以基本一致为好。

九看着生毛.着生在头部的细毛以达两眼间连线,前肢上的细毛至腕关节,后肢上的细毛达飞节,腹毛密而同质、无折线弯曲为好。

十看油汗.油汗大污毛量大,净毛率低,油汗不足,羊毛手感较硬,没有光泽,成为干毛.油汗的多少,应以能起到保护羊毛纤维,免受风雨剥蚀为宜.油汗颜色以白色为最好。

以上十看,前六看是主要的,后四看可以作参考。

下页:鉴别银耳菌种的忧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