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营养保健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吃饭怎样养成良好的习惯
类别:保健常识 来源:《营养美食宝典》

饭前洗手,饭后漱口,对健康十分有益,是人们熟悉的卫生常识,也是良好的习惯.可是,只知道这两点还不够,吃饭要养成良好的习惯,还必须注意以下8 点:

第一,吃饭时不要说笑打闹.吃饭时说笑打闹,精力不集中,食物容易囫囵吞下,不但吃不出滋味,而且不容易消化,增加胃肠负担.另外,人吃食物要需要吞咽.吞咽是由一连串的反射活动组成的高度协调动作.食物经咀嚼形成食团后由于舌的翻卷推人咽部,刺激了咽部的感觉神经末梢,引起咽部一系列肌肉反射性收缩,首先是软腭上提,咽后壁向前突出,封闭了咽和鼻腔的通道,防止食物误入鼻腔..同时,喉向上提,使会厌软骨盖住咽与气管的通路,呼吸暂时停止,使食物不致误人气管,食管上口张开,食团即从咽部被挤入食管,食管再将食团逐渐推入胃.如果在吃饭时,随便说笑打闹,食物不仅会误入鼻腔,而且会厌软骨来不及盖住咽与气管的通路,食物就会进入气管,引起剧烈咳嗽,直到咳出异物..如果咳不出,造成气管异物,还会发生危险,所以吃饭时千万不要说笑打闹。

第二,不要用一侧牙齿咀嚼食物.有人喜欢用一侧牙齿咀嚼食物,如果形成习惯,会逐渐导致面部一侧丰满,一侧塌隐,形成面部畸形.因此,吃饭时要两侧牙齿轮流咀嚼食物。

第三,不要蹲着吃饭.有的人喜欢蹲到地上吃饭,这种习惯不好.蹲着吃饭时,大腿和膝往往顶住腹部,使腹腔内的压力增加,这样食管壁容易损伤,日久发生病变。

第四,吃饭时不要看书.有的青少年喜欢边吃饭边看书,这也是不好的习惯.吃饭时看书,会分散大脑的注意力,不但再好的饭菜食之无味,妨碍胃肠对食物的消化吸收,而且学习效果也不好。

第五,吃饭不要太快.食物没有嚼烂,就进入胃里,会加大胃的工作量,日久容易导致胃病,慢嚼细咽,不仅有助于消化,还能减肥,而狼吞虎咽,则易于增胖。

第六,不要吃太烫食物.太烫的食物,容易伤害口腔和食管的粘膜.被伤害的粘膜容易发生病变.据研究,太烫的食物是导致口腔癌和食道癌的常见病因。

第七,不要吃得太饱.每顿饭吃八九分饱比较合适.吃得太饱,胃就会胀大.胃壁绷得很紧,胃的蠕动发生困难,使食物不能充分和胃液混合,不利于食物的消化吸收.另外,吃得太多,营养过剩,人体就会肥胖,不仅影响体型美,而且还容易导致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乳腺癌等疾病的发生,也易影响食后的午休,或夜间的睡眠.中国有句俗话:'若要小儿安,留得三分饥和寒'。

第八,吃饭要定时定量.吃饭时间相对固定,人体内的消化腺就能适时分泌足够的消化液,使食物得到充分的消化.如果吃饭时间不固定,影响消化液的分泌,久而久之造成消化功能紊乱,甚至得胃肠疾病.吃饭时还要大体定量,饥一顿饱一顿,无规律,也会影响消化功能。

下页:吃蔬菜怎样合理搭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