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营养保健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哪几种蔬菜有减肥作用
类别:保健常识 来源:《营养美食宝典》

1.高纤维蔬菜.如竹笋、芹菜等都富含纤维,纤维的减肥作用在于能阻止食物中碳水化合物被人体吸收,纤维在胃内吸收水分膨胀后,可形成较大的体积,使人产生饱腹的感觉,因而有助减少人的食量.还因为高纤维食物较硬,吃的时候咀嚼时间延长,食物在口腔里停留时间长,也容易产生饱腹感,从而达到节食作用。

2.冬瓜.《食疗本草》中说冬瓜:'欲得体瘦轻健者,则可长食之.'冬瓜不含脂肪,含钠量低,不但肥胖者常食可减肥,而且对肾病、浮肿病、糖尿病都有益处。

3.黄爪.黄瓜含有丙二酸.这种物质进入人体内便可抑制糖类转化为脂肪,减少人体脂肪蓄积,从而达到减肥的目的。

4.绿豆芽.因绿豆芽含水分较多,被身体吸收后产生的热量较少,不容易形成脂肪在皮下堆积。

5.白萝卜.因白萝卜含有芥子油等物质,能促进脂肪类物质更好地进行新陈代谢。

6.韭菜含纤维素较多,有通便作用,能排除肠道中过多的营养,因此也具有减肥作用。

怎样掌握火侯才能减少营养素丢失

所谓火侯,常指烹调中火力的变化情况,它是烹调美味佳肴的重要环节.火候大致分为三种:旺火,多用于爆、炸、氽、涮、蒸等快速烹制;温火,多用于炖、煎、贴、塌等;微火,多用于焖、烧、煨等长时间的烹制。

蔬菜中的不少维生素遇热容易被破坏,其中以维生素C 最为明显.一般来说,蔬菜加热时间愈长,维生素损失愈多.因此,烹调中掌握好火候可减少营养素的破坏.据测定:新鲜蔬菜旺火快炒,维生素C 可保存60-70% ,维生素B2 和胡萝卜素可保留76-94% .如果用温火、微火长时间慢炒、慢煮,维生素的损失要高得多.烹调火候情况,对肉类中维生素A、B 族也有类似影响.如猪肉中维生素B1,急火快炒,损失最少,仅13% ;旺火蒸或油炸次之,约45% ;温火清炖、煨汤,损失最多,达60-65% 。

因此,炒菜时为减少维生素的损失,应尽量做到:热锅、滚油、急火快炒.做汤菜时应等到锅里的水沸再入菜,以缩短加热时间,减少营养的损耗。

下页:哪些食物对性功能不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