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营养保健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夏日怎样增进食欲
类别:保健常识 来源:《营养美食宝典》

夏季天气炎热更要注意饮食质量,以提高食欲。

1.食物宜清稀.溽暑酷热,出汗多,体内水分损耗大,要多吃一些汤菜和稀饭,如绿豆粥、面片汤、烂面条等。

2.饮食宜咸不宜淡.人体在出汗过程中,体内盐分也随之流失,故宜咸食,但忌盐病人和平时出汗少的另作别论。

3.适时饮水.在饭前和饭后半小时不宜多饮水,以防冲淡消化液影响食欲和消化功能.含二氧化碳的饮料(如汽水)也宜少饮,以防产生腹胀.患有胃肠疾病者更应少饮。

4.常吞唾液.夏日里,汗水淋漓,唾液等消化液分泌减少,胃蠕动减弱,经常吞咽唾液可增进食欲。

5.丰富食谱.可采取多样化、多品种.在热不恩食的夏季,苦瓜烧肉、咸菜豆瓣鸡蛋汤就是开胃下饭的好菜肴。

6.冷暖适度.过热过冷的饮食,均可影响消化道的功能。

7.饭前多休息.劳作之后,应在饭前多休息以利食物的'引诱',使消化液分泌增多。

怎样食用菜心

大青菜是人们日常生活中所喜爱的蔬菜品种之一.从它的营养价值来说,不仅含有脂肪、蛋白质和钙、铁、磷等有机物质,还含有成份较高的维生素B1、B2、PP 和抗坏血酸.在大青菜上市旺季时,可选用鲜嫩的菜心,做成红烧菜心狮子头、菜心面筋、生炒菜心、奶油菜心、鸡油四宝等等.这里介绍两种吃法。

菜心狮子头:用鲜嫩菜心,洗清,一切四条.肉糜若干,加蛋一只,少许食盐、味精、料酒和葱姜末,用生粉着芡、调匀,做成似乒乓球大小的扁圆形状,放入油锅内煎黄,再加少许酱油、糖,在温火中烧透后盛起.然后把菜心放在热油锅内炒到熟透后,加少许佐料盛起,将狮子头浇上即可食用。

菜心面筋:菜心洗净,一剖四,用豆油烧到火旺油热时,将菜心下锅炒透(防止烧黄),盛起待用.将面筋入锅,加浓汤(加水也可以)适量,加少许佐料,用生粉着芡,烧透后,加一些熟油和少量麻油,盛起浇在菜心上,即可食用。

下页:少女怎样调理饮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