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营养保健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烹制菠菜怎样存利去弊
类别:保健常识 来源:《营养美食宝典》

菠菜又名菠斯菜,它是重要的深绿色蔬菜之一.它的产量大,春秋两季上市的时间较长;粗纤维含量比其他蔬菜低,每百克仅含一克以下;质地也比其他叶菜柔软,所以人们喜欢吃,儿童更是爱吃。

菠菜含有较多的维生素和无机盐,但菠菜中的草酸含量较多,影响体内钙的吸收.因此,人们对吃菠菜有些害怕.让我们看看菠菜的营养及弊端。

据分析,每100 克菠菜中含蛋白质2.4 克,脂肪0.5 克,碳水化合物27克,钙72 毫克,磷53 毫克,铁1.8 毫克,胡萝卜素3.87 毫克,硫胺素0.04毫克,核黄素O.13 毫克,烟酸0.6 毫克,抗坏血酸39 毫克.其胡萝卜素含量为白菜的数倍,而且极易为人体吸收利用,堪称'蔬菜之王'。

菠菜的胡萝卜素含量比其他绿色蔬菜高,每百克为3.9 毫克.胡萝卜素在人体内可转变成维生素A,维生素A 能维持正常视力和上皮细胞的健康,防止夜盲,增加抵抗传染病的能力和促进儿童生长发育等.菠菜中核黄素含量也不少,核黄素有防止口角溃疡、唇炎、舌炎、皮炎、阴囊炎和促进生长的作用。

菠菜的维生素K 含量也比较高,这种维生素有止血作用.维生素A 和核黄素在人体中比较容易缺乏.可见,菠菜具有相当高的营养价值.菠菜有哪些优点呢?

1.由于菠菜细胞内原生质胶着度比较大,一般低温中,水分不易渗透到细胞间隙内结冰,故能耐低温,到零下11℃才会冻死.因此它是冬春时节少有的绿叶蔬菜之一,分外受人青睐。

2.菠菜炒熟后,其性平和,有通小便,清积热,促进胃肠和胰腺分泌,助消化吸收的作用。

3.菠菜的营养价值只处于中等,但各种营养素含量比较均匀,且有不少微量元素,还有不少成分具有医疗作用.例如,它含有多种维生素,可辅助治疗鼻衄、牙龈出血、肠出血;它含有可抗菌的皂甙,常食之,可使大便通畅,缓解便秘症状;它还可以配合治疗糖尿病、乳糜尿、肺结核、高血压、风火赤眼、夜盲症等。

4.菠菜烹熟后比较软、滑,既易消化吸收,又富含营养,特别适合老、幼、病、弱者食用。

菠菜中铁含量仅是油菜、苋菜、雪里蕻的一半左右.菠菜中铁的利用率为1.3% ,与其他食物比较,相差太远了.例如,水生菜为4% ,黄豆为7% ,鸡蛋为3% ,猪肉、牛肉和肝脏为22% .有人认为,用菠菜冶疗缺血性贫血有很好的疗效,看来是没有充足根据的。

菠菜有哪些不足呢? 菠菜中的铁含量较高,但吸收较差,不宜主要用作贫血病人补铁之用。

菠菜中含有大量的草酸,每百克约含1000 毫克,叶中的含量特别高,每百克含1230 毫克.而油菜每百克中仅含5 毫克,小白菜含10 毫克,韭菜含27 毫克,芹菜含29 毫克.菠菜中的草酸会与钙结合成不能溶解的草酸钙,从而使菠菜和其他食物中含有的钙不能被机体利用,这是菠菜最大的缺点。

菠菜中钙含量丰富,但因草酸含量也高,可形成草酸钙,既不利于人体对钙的吸收,又有碍胃肠消化.在我国人民的膳食中,钙的含量一般都很低,平均每人每天摄入钙的量,只是供给标准的20-30% ,充其量也只有50% 左右,这可能是我国人民体格较小的原因这一.人体缺钙,骨骼就发育不良,一是短小,二是疏松,牙齿也长不好.缺钙还会影响心脏跳动的规律,会使肌肉发生痉挛(俗称抽筋);儿童缺钙会患佝偻病.此外,摄入过量的草酸,还会增加血内草酸含量,引起草酸盐血症;同时尿中草酸排出量也增多,引起高草酸尿症和草酸钙尿症,在泌尿道还可形成草酸钙结石。

为了弥补不足,在吃菠菜时只要加以简单处理——即在烹调前将它放到开水中焯几分钟捞出,就可基本解决,使之成为色、味俱佳的美食。

菠菜以炒食居多,如炒猪肝;也可凉调,放入五香豆腐干末更佳;也可烧汤,但以现吃为好。

下页:膳食中应怎样补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