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营养保健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膳食中应怎样补锌
类别:保健常识 来源:《营养美食宝典》

锌是机体内物质代谢很多酶的组成成分和活化剂.它能参与核酸和蛋白的合成,与糖、维生素A 的代谢,以及消化系统、胰腺、性腺、脑下垂体和皮肤的正常功能有着密切的关系.机体年缺乏锌,伤口不易愈合,生育受到影响,味及嗅觉发生异常。

正常人体内锌的含量约为铁的一半、即1.4-2.3 克,因此需要量也不多,成年人每日摄人10-20 毫克即可维持体内平衡.能正常进食的健康人,只要不偏食,适当注意补充些含锌食物,一般都不会缺锌。

含锌较多的食物有牡蛎、肝、整谷、粗粮(麦胚、麸皮)、干豆、坚果、蛋、肉、鸡、鸭、鱼等,植物性食物如花生酱、黄豆、小米、玉米面、大白菜、白萝卜、紫皮萝卜及茄子等.牛奶含锌量低于肉类,白糖和水果含量更低.食物加工精制后,锌的含量大为减少,如小麦磨成面粉,其中锌的含量减少了4/5,故平时饮食不要过于精细,这对保证微量元素营养有利。

那些糖尿病人、味和嗅觉异常、外科病人,性腺、脑下垂体机能障碍、机体抵抗力下降及皮肤粗糙等患者,都应当增加锌的供应量.但对锌的供应也不宜大多,摄入过多也可以引起中毒,发生呕吐、恶心、急性腹痛、腹泻发热,动物实验可导致贫血及死亡。

如需服用锌制剂,应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

下页:性功能保健的饮食原则有哪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