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营养保健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怎样创造良好的就餐环境
类别:保健常识 来源:《营养美食宝典》

在一个家庭中,全家人在一起吃饭的时间主要是晚上,再就是周末和节假日了.全家人在一起就餐是家庭成员之间融洽亲情关系,促进感情交流的良好机会,同时,更是家庭成员保证足够的身体所需营养,保持健康体魄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有必要全家共同创造一个良好的就餐环境。

良好的就餐环境首先要体现在情绪上.人们都知道,中国传统医学把人的情绪概括为七情,即为喜、怒、忧、思、悲、恐、惊.人在吃饭过程中,保持稳定乐观的情绪是十分重要.把怒火冲天,忧心忡忡,思来想去,悲悲切切,惊恐不安,惊慌失措等不良情绪带到餐桌上,都是不利于人体身体健康的.各种不良情绪都可以造成人体内神经系统某一部位机能活跃,同时可以造成另一部分处于抑制状态.俗话说'气饱了','愁得吃不下饭'等等就是这个道理.因此,人们应善于调节情绪,保持乐观豁达的人生观,使就餐在一种愉快的气氛中进行.尤其在饭桌上忌讳'三娘教子'对孩子训斥,反复唠叨没完,也不要在餐桌上争论问题,以免造成不快。

其二,良好的就餐环境要表现在餐桌餐具的清洁卫生上.餐具应该洗刷干净,并用开水消毒或洗涤灵等消毒用品去除致病微生物。

其三,良好就餐环境体现在环境美化上.人们现在就餐已不仅限于填饱肚子,而开始注重提高家庭生活质量.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可以购买配套的餐桌餐椅,以及色调和谐的餐具,这些搭配会给人以清新、舒适的感觉,有益于增进食欲.桌面颜色和餐具颜色以淡为好,淡淡的底色才能衬托出菜肴的色彩。

其四,要根据不同的就餐场合创造不同的环境效果.如果是在夫妻的结婚纪念日,应该在餐桌上体现出温情脉脉的感情色彩,可以使环境朦胧些,关闭了明亮的灯具,点燃造型美观的蜡烛,通过跳动的火焰,反映出夫妻双方浓浓的爱意.如果是老人的生日,就可以安排中间一个生日蛋糕,上面有为老人而做的寿字,体现对老人尊重和孝心.如果是周末,全家团聚,就可以放一段气氛热烈的音乐,增添周未聚餐的欢乐感.总之,不同的环境产生不同气氛,不同的气氛体现家庭生活丰富内容的一个个侧面。

所以,创造一个良好的就餐环境对人们的身心健康有益,值得提倡。

下页:怎样吃能改变性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