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营养保健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怎样从饮食中补充铁并提高铁的利用率
类别:保健常识 来源:《营养美食宝典》

缺铁性贫血是一种营养代谢障碍性疾病.轻度缺铁性贫血,虽然对身体影响不大,但是因为铁是制造血红蛋白的原料,红血球中缺少血红蛋白就使携带和运送氧气的功能减退,因而日久天长,便会感到疲劳无力,稍一运动就会气喘吁吁,觉得体力不支.凡缺铁性贫血、孕妇、乳母、月经期妇女等都需适当增加供铁量。

补充铁质是纠正缺铁性贫血最基本的方法,很早以前人们就已了解到这方面的知识.那时因为没有输血的条件,军医就给在战争中受伤的战士饮用加有铁质的甜酒,来补充造血的原料,以对抗失血.但铁质进入人体并不能立即被利用,它必须首先要经过胃酸的作用才能被溶解和吸收.铁剂对胃有刺激作用,所以最好在饭后服用铁剂.吃进食物后,往往与胃酸中和,影响铁的吸收和利用.这对矛盾使应用铁剂补充铁质发生困难.所以,最好的补铁办法是通过饮食来补充铁质。

1.应选用含铁丰富的食物,例如鸡蛋、核桃、黑木耳、干果、蚕豆、豆荚、瘦肉和内脏,如猪肝、羊肾、黄豆、芹菜、油菜、红苋菜、小米、鸡、鱼等。

2.要避免有些食物抑制铁的吸收.避免含铁丰富的食物与含草酸多的食物一起烹调和食用.牛奶虽不影响铁的吸收,但它本身含铁量少,因而以牛奶为主食的小儿,应当另外补充含铁量高的食物。

3.不要任意服用制酸药剂.有些人因为经常吐酸水或胃痛,就吃胃舒平或小苏打.常服这类药物,会降低胃的酸度,也降低了溶解饮食中铁的能力,使铁吸收减少.喝浓茶则会严重干扰铁的吸收和利用。

4.多吃能促进吸收铁质的食物,如牛肉、鱼、含维生素C 多的果汁,可促进食物中铁的吸收,并保持胃肠道内铁的溶解度,有利于铁的补充。

5.用铁制器具烧煮食品,可使部分铁与食物结合,增加铁的额外来源。

6.那么怎样合理搭配膳食,提高铁的利用率呢?

我国膳食中的铁大部分是非血红素铁,利用率低,故应注意合理搭配膳食.在吃含有非血红素铁的食物时最好能与肉类或富含维生素C 的蔬菜水果同吃,如您吃豆腐丝拌豆芽菜或肉菜合烹的半荤菜,都可以提高非血红素铁的吸收率.饭后吃些水果或干果如桃、红枣、杨梅、葡萄干、桂圆、棒子、松子仁等含铁都比较丰富,可以常吃,并补充维生素C,可使铁的吸收率增加35-48.7% 。

膳食中只要注意补充含铁丰富的食物,并合理搭配膳食,缺铁是容易纠正的,单纯性缺铁性贫血是可能通过合理膳食治好的。

下页:怎样搭配食物才能既节食又减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