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营养保健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怎样分别进食相克的食物
类别:保健常识 来源:《营养美食宝典》

许多食物由于相互间组合不当或寒热性相差太大的原因而同时食用,便出现营养价值降低,以致引起疾病,这便是所谓食物中的'相克'。

谷类、肉类、鸡、鸭及各种蔬菜中都含有铁质,吃这些食物时,不宜同时饮用含有丹宁酸的咖啡、茶叶或果酒,否则会降低人体对铁质的吸收能力。

牛奶、酸乳、乳酸含有丰富的钙质食物,不宜与黄豆、菠菜一起进食,因菠菜含有丰富的纤维素,会阻碍人体对钙的吸收。

铜是身体制造红血球的重要物质,平时可从鱼类、硬壳果、动物肝脏及鸡蛋等食物中吸取,但如果把它们和含锌量很高的食物,如瘦肉混合食用,会减少人体对铜元素的吸收.此外,桔、柑、橙、番茄、土豆等食物中的维生素C,也会抑制人体对铜元素的吸收。

酒精会干扰人体对多种维生素的吸收,如维生素D,维生素B1、B2 等,都会受酒精影响.鱼类含丰富维生素D,吃鱼时不宜同时饮酒。

如何避免因错误组合而导致营养吸收能力降低,应该把上述具有'相克'性的食物分开进食,在进食某种食物3-4 小时后,再进食具有相克性的食物,使身体能将食物中营养全部吸收。

另有些食物寒性热性相差很大,如羊肉与西瓜、香蕉与芋头、甘草与鲤鱼、皮蛋与红糖、豆腐与蜂蜜、黄瓜与花生、芥菜与兔肉、狗肉与绿豆,柿子与螃蟹、鸡蛋与消炎片,在食用这些食物,最好错开时间进食.还有些食物在同食时只要加热或加醋,便免除可能产生的不良效果,如含有维生素C分解酶的蔬菜、黄爪、胡萝卜、南瓜,这些食品生吃时放些醋,可免受维生素C 分解酶之害.南瓜不可生吃,加热至50℃以上,分解酶也就消失.此外,如辣椒、油菜、菠菜、草莓、桔子、西红柿,这类食品如同黄瓜、胡萝卜合吃,也应加热.再如维生素B1,在花生、黄豆、毛豆、牛肝、猪肉、火腿等食品中含量较丰富,能破坏维生素B1 酶在蕨菜、泥鳅、蚬、文蛤、鱼贝中、鲤鱼及淡水鱼的内脏中含量较多,维生素B1 分解酶加热后虽也失效,但在生吃鱼类、贝类时须拌些醋或先放入开水里焯下,分解酶遇酸、遇热后,就会失去分解能力.还可采取避免维生素损失的配食方法:如黄瓜可与蔓菁合吃、生菜花与芹菜合吃,这样彼此间的维生素成分就可保持,免去被分解的后果。

下页:怎样防止营养不足和过量